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在“浙”里书写的时光长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0

今天,在风里闻到了柚子花的香味。记忆中格外熟悉的,清甜、带着俏皮感的香气,让我想起了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

正是柚子花飘香的时节,我第一次来到小镇的营业间,领导随即对我提出要求:把五笔打字学得飞快、把人民币数得飞快、把算盘打得飞快、手工能准确算出贷款利息。那时候,如果有同事不会打算盘,只会摁计算器算贷款利息,是会被大家“鄙视”的。当时我的终极目标是:要将记账、复核、出纳三位师傅的本领都学会,不论谁休息我都能马上坐到他们的位置而不错钱。

作为刚入行的农信人,日子快乐地飞逝着。初夏的黄昏,在营业厅和同事们吃着后院树上刚摘的桃子,一边吱吱嘎嘎打印着月底的报表;年前的日子,每天客户排队排到大街上,殊不知雪花何时飘落,午饭吃到嘴里总是凉的;年终决算的晚上,一边是震耳的鞭炮,一边是单位领导亲自煮了粥买了菜招呼大家吃宵夜;优质文明服务大检查的日子里,纵使夜晚断电也阻挡不了我们要把营业大楼外墙冲刷干净的热情;夏天的很多个夜晚,五六个年轻人下班后从不同的网点赶来,聚在三十多度没有风扇的档案室里整理了一个月的档案,汗水沿着额头脸颊下巴一路小跑;为提供优质信贷服务,信贷员们发扬“三水精神”,田间地头总有他们奔走的身影……

工作虽辛苦,但是自身的努力能得到客户的肯定,对农信人来说是最大的满足。多少个难以忘却的场景总在记忆里:营业间电压不足、空调太老旧启动不了,冬天冻得直跺脚,等到阳光好的日子,隔壁姚阿婆经常问要不要帮我们晒一晒棉鞋;小镇上八十岁的沈老师总是喜欢拿新写的书法作品来让我们看哪一幅写得更好看;邮电局的出纳姑娘在自家院子剪来几枝紫红鹅黄的秋菊,让我们放在柜面增添一抹秋色;农历新年头几天没地方解决午饭,周边的乡亲们自发提着竹篮轮番为我们送饭;因为柜面尚未安装防弹玻璃,几位同事费尽周折才把调皮宝宝的大脑袋从不锈钢栅栏里挪出来……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2007年,浙江省联社的核心业务系统上线,柜面流程再造,柜员工作从“以账务处理为中心”过渡到“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多亏于此,即便在12月31日夜间我们也仍能对外提供金融服务,各项报表编制程序趋向简单,业务系统、后台风险防控系统运行有力,基层会计人员压力大大减轻。

2012年我所在的浙江南浔农商银行总行新大楼拔地而起,各乡镇支行也相继建起了新楼,整体办公环境大幅改善。

一幅幅记忆里的画面,织就的正是一幅农信人的岁月长卷。画卷里,有个人的成长、有集体在改革进程中的蜕变、有同事间晨昏共度的战友情谊、有客户的信任与感谢。每一笔、每一画,无不演绎着浙江农信系统员工的坚定与热忱、敬业与奉献。

我们每个人只是一个时代的一个点,以点连线、连线带面,形成的也只是整个时间和空间中的微不足道。但是,精神不老,有信仰才有力量,有力量才有所成。如果这幅岁月长卷是彩色的,那么拼搏与奋斗,就是那抹最鲜亮的底色。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