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奋力打造服务湾区建设的“种子银行”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光安 深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发布时间:2022-04-20

       回望来路,风雨如磐。自2005年12月首批由大城市农信社改制成立,深圳农商银行已走过16个春秋。16年栉风沐雨,16年春华秋实。 深圳农商银行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建立了现代法人银行治理结构,确立了社区零售银行的战略定位和“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文化,已发展成为产权清晰、定位明确、内控严密、资产优良的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农商银行强化政治引领,践行普惠金融,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有力推动全行稳健可持续发展,集团资产规模突破五千亿元,经营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 公司治理构筑牢固基石 

       改制以来,深圳农商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和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切实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 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并结合自身股权结构特点,积极推行现代公司治理模式。经过6届董事会、监事会的不断探索和巩固夯实,深圳农商银行形成了以党委为核心、职业经理人为主体,主要股东及各类股东有效监督,较为成熟、高效的公司治理模式。 

       始终坚持党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领导地位。深圳农商银行在深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强化党委在内部决策中的核心作用,党委真正成为管理团队重大问题的决策平台。重大事项如发展战略和经营方针、重要干部任免等由党委前置研究,相关事项再提交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讨论决策。目前,党委事前酝酿定调重大事项已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的决策规矩,保证了管理团队的步调一致,并真正成为公司运作的核心,公司文化的传承之舟,保证深圳农商银行始终走 在正确的轨道上。深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多次将深圳农商银行党建工作作为典型经验 进行推广。 

      合理平衡各类股东持股比例。深圳农商银行股权结构中,民营企业、社区企业、外资银行、自然人等各类股东持股相对均衡,公司发展战略决策能够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保证了公司能够一以贯之地坚持稳健经营、不冒进的发展风格。作为中小股东利益的代表,深圳农商银行非常重视独立董事的特殊作用,着力将其培育成为公司治理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保障了公司的平稳发展。 

      切实厘清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的职责边界。董事会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履行职责,重点发挥决策平台作用和各专门委员会专业作用。在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加强高管考核和绩效管理的基础上,放手高管层经营,不干预日常经营管理。监事会全体监事列席董事会会议,现场提出疑问和质询,做到了贴身监督。 

      培育良好的公司治理文化。深圳农商银行在董事、监事间形成了“平等参与、尊重异议、积极沟通、民主决策”的共识。董事会就有关事项的辩论成为常态,让所有人发声,用集体智慧来凝聚共识,决策尽量取得全体董事的同意,为决议的顺利执行创造条件,也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使决策更为高效。 

稳健经营 业务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改制伊始,深圳农商银行认真总结了农信社时期的经营经验和教训,明确提出并一以贯之地坚持以“合规经 营、稳健发展”“适度规模,不以高压求业绩”“以我为主、风险管理不假手于人”和“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等为核心的稳健经营原则,使得合规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保障业务发展不偏航、不翻车,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特别是在过去不少同业机构借影子银行渠道大肆扩张的时期,深圳农商银行保持定力,坚持不以盲目加杠杆的方式来取得规模的跨越式发展,因而,在近年来同业普遍面临“去杠杆、去通道”压力时,深圳农商银行能够轻装上阵,从容不迫地走自己的稳健发展之路。         

       立足于稳健经营,更受益于稳健经营。改制16年来,深圳农商银行在深圳金融机构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市场占有率并未下降,并保持了较高的复合增长率,实现了质量、效益和规模的均衡发展。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集团资产规模为5192.07亿元,存款余额为4034.59亿元,贷款余额为2448.8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3%,拨备覆盖率为 297.84%,资本充足率为14.37%,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各项监管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近三年,深圳农商银行深圳地区共缴纳各类税款46.75亿元,成为深圳市重点纳税大户。 

      相较改制之初,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母行资产规模增长了10.14倍,年复合增长率达16.7%;净资产规模增长了 14.9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19.76%;不良贷款率下降了8.8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高了196.83个百分点,总体抗风险能力不断加强。监管评级连续多年保持在2B水平,目前为深圳1600万个人客户和28万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已成为深圳金融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保持定力 零售银行道路笃行致远 

      探索确立零售银行定位。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银行前身深圳农信社于1996年10月与农业银行脱钩后,克服种种困难,深刻汲取农信社时期“垒大户”的教训,认真探寻差异化发展,在业界较早提出社区零售银行之路。2005年成功改制后,深圳农商银行在深入 分析深圳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结合民营股权结构和民 营银行定位,明确提出了以社区为依托,以社区居民、社区企业、社区内民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零售银行定位和“质量优先、适度规模、专注服务、保证效益”的零售银行发展观,致力于做社区居民、来深建设者及中小微企业身边的银行。 

       坚守“植根本土,服务社区”的初心。深圳农商银行始终坚持零售银行的市场定位,以自身管理服务的变革升级来适应不同时期的客户需求,并善用科技力量赋能业务发展,精心守护服务社区和草根大众的“街坊生意”,逐步形成广泛的零售客户基础和成熟的零售业务模式。截至 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的零售客户有1600万户,零售客户金融资产达到2200亿元,在深圳近百家金融机构中,储蓄存款稳居第五,深圳农商银行对零售银行道路的坚守赢得了零售客户的坚定选择。 

坚守本源 普惠金融服务步履铿锵 

       精耕细作,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市有着数量众多且最为活跃的商事主体,作为扎根深圳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银行积极履行服务实体经 济的“天职”,保持定力,专注主业,心无旁骛地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从未偏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不 求大,不怕小,持续深耕,不断夯实民营客户基础,客户 的成长和增值,如“活水”一般持续地转化为资产负债规模的稳健增长、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132亿元,占全部公司贷款的92.2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185亿 元,占全部公司贷款的96.53%。 

       配置专门资源,专业服务小微企业。深圳农商银行通过资源配置倾斜、授信政策指引、考核激励、差异化授权等措施不断鼓励和引导分支机构拓宽服务小微企业的覆盖面,为小微企 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金 融服务。深圳农商银行2009年便成立了小微专营机构,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小额信用贷款,并紧跟市场变化, 积极推动产品和服务线上化,延展小微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高效触达小微客户。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 “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3.4 万户,贷款余额为484亿元,户均余额142万元。 

       践行普惠,打通金融服务“最后 一公里”。长期以来,深圳农商银行积极填补金融服务空白、扶持弱势群体发展,切实推进普惠金融。深圳农商银行自觉承担起低效益、高服务成本的基础金融服务,大部分网点分布在深圳原关外地区,全行近1/3的网点铺设在深圳东部原欠发达地区,是服务来深务工人员和厂区工人的金融主力军。深圳农商银行部分网点长期处 于盈亏平衡点,但坚持不撤网点,全力满足“草根阶层”的金融需求,有温度的银行形象深入人心。 

       扶贫济困,服务乡村振兴。深圳农商银行积极响应脱贫扶贫工作号召,坚持金融扶贫和公益扶贫两手抓,并深入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圳农商银行不忘“支农支小”和服务“三农”的初心,在广西地区设立了两家一级支行及四家村镇银行,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充分运用深圳地区的信贷经验和技术,积极开展扶贫和助农贷款业务,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和农户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实现脱贫增收。深圳农商银行在深圳市慈善会下设成立深圳农商银行慈善基金,长期开展“深桂心连心”“书香计划”等公益活动,累计帮扶1800户贫困户,已在贫困落后地区、乡村学校建成17所书香图书室,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紧扣深圳经济脉搏,以转型促发展。深圳农商银行紧抓深圳培育新兴 产业的关键时点,提出与科技型企业同路前行,积极向服务科技型企业转型。深圳农商银行聚焦科技企业,强化行业研究,为科技企业量身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推出的“科创金种子”计划覆盖科技企业的初创、成长、成熟等全周期。深圳农商银行 于2017年提出“3年2000户200亿”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目标,并于2019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阶段性目标的完成,不仅坚定了深圳农商银行的转型自信,也逐步形成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特色模式。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科技型企业客户数超过2200户,占深圳市全部高新企业的近八分之 一。 

“科创”驱动 金融服务 汇聚新动能 

       坚持科技立行,努力打造科技先进型银行。深圳农商银行一直奉行 “科技立行”“科技兴行”,早在1998年深圳农信社就率先在全国农信社系统独立开发核心业务系统,成功上线后广泛推广至全国各地农信社。 2010年4月,深圳农商银行以“小核心、大外围”为特征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正式投入运营,通过先进的技术升级,有力推动了服务升级和管理升级。2012年,深圳农商银行上线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一等奖”。多年来,深圳农商银行一直对标先进同业,朝着科技先进型银行迈进,将科技作为业务引领和核心动力,对科技条线投入连年增加,确保不 落伍不掉队。2020年,深圳农商银行信息科技总投入 3.7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8%。 

       与时俱进,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浪潮。深圳农商银行坚持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以创新和现代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从产品创设、客户服务、流程优化、运营支持等方面探索科技与业务的融合。深圳农商银行及早布局,专门成立金融科技创新部,划拨专项资金支持金融科技的创新研发,探索金融科技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比如,以“智小窝”为代表的场景金融产品已初具规模,“美好生活”平台口碑良好。深圳农商银行积极打造场景经营与数字化转型“双引擎”,全力跑出金融服务加速度。 

面向未来 转型升级再出发 

      “总行+8家子公司”的发展战略布局稳步推进。2010年,经原银监会批准,深圳农商银行陆续在广西发起成立4家村镇银行;2017年,为更好服务中小民营企业,作为主发起人成立了前海兴邦金融租赁公司;2019年,在广东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深圳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工作要求,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帮扶海丰联社、惠来联社改制为农商银行,同时为更好完成帮扶工作,投资控股了博罗农商银行,至此,深圳农商银行“植根深圳,深耕粤东,拓展湾区,辐射两广”的发展战略布局初步形成,成为了“总行+8家子公司”的农商银行集团, 集团化发展开启新篇章。 

       高起点、高水平制定新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 2020年,深圳农商银行集团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迈入中等银行门槛,综合实力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明确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目标和措施,推进可持续发展,深圳农商银行聘请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高起点、高水平制定了新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以数字化转型 为主要方向,以“零售+科技+生态”为驱动,力争在规划期末将深圳农商银行打造成为深圳地区具备综合服务能力、客户体验良好、经营特色鲜明并具有较强 市场声誉的数字化智慧型零售银行,致力于成为深圳地区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 

      成功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为积极把握 “双区”建设机遇,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2021年,经银保监会批准,深圳农商银行通过定向增发引进新加坡星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近10年来国内首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农商银行。通过引入国际化的银行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深圳农商银行股东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而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植入,将有力助推深圳农商银行“零售+科技+生态”战略实施,提升服务“双区”建设的能力。 

       品牌形象焕然一新。深圳农商银行总部于2021年 5月迁驻新址,新总部大楼人文、科技、绿色、现代相融合的设计理念集中体现了深圳农商银行打造阳光银行、绿色银行、普惠银行的美好愿景。以新大楼搬迁为契机,深圳农商银行推出了全新概念的品牌形象。新LOGO是一颗从深圳这片沃土里破土而出的“种子”,呈现厚积薄发的生命力。同时采用了明亮、活力的黄色为品牌主色调,折射出深圳农商银行的灵动时尚与独特魅力,显著焕发年轻活力。深圳农商银行就是一颗小种子,和深圳特区共同成长,逐渐发展壮大。深圳农商银行也致力于成为服务湾区建设的“种子银行”,为每一个像小种子一样的客户提供 金融支持,助力其茁壮成长,共同为“双区”建设贡献力量。 

       鉴往知来,砥砺前行。改制16年来,实践充分证明了深圳农商银行道路选择和经营理念的正确性。深圳农商银行以躬身入局之姿倾力支持实体经济,经受住了市场和时间的检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深圳农商银行将坚守初心,保持定力,苦练内功,充分发挥植根深圳六十八载凝聚的金融服务智慧,坚定不移地走服务社区、民营和中小微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以赴书写大湾区金融服务的重彩篇章。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