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监管>

一季度金融政策总体成效好于预期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珊珊 发布时间:2022-04-18

4月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有关情况,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等出席并回答记者问题。

总体成效好于预期

发布会上,王朝弟表示,一季度,各项金融政策持续稳定发力,各项工作平顺起步,总体成效好于预期。从数据来看,初步统计,一季度,银行业境内口径总资产35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银行业总负债321万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各项存款同比增长9.3%。保险业总资产25.5万亿元,同比增长2.6%。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4.4%。

与此同时,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持续”。一是信贷投放总量持续增加。1-3月,境内各项贷款新增8.6万亿元,同比多增4455亿元。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新增1.8万亿元,为去年同期增量的1.7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6万亿元,同比增长22.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贷款余额超7万亿元。三是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新发放企业类贷款年化利率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四是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卫生和社会工作贷款新增419亿元,同比多增200亿元。批发和零售业贷款新增1.2万亿元,同比多增1092亿元。

帮扶小微,助企纾困

今年3月以来,全国多地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此次发布会上,多位与会媒体记者的问题都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展开。面对记者关注的银保监会如何助企纾困、攻坚克难的问题,王朝弟表示:“近期出台了很多纾困政策。一是原有政策要继续实施好,特别是要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二是对目前出现的一些新情况,特别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对这些出现特殊困难的行业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们也出台了相关文件。三是要督促银行机构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对于具有还款意愿和吸纳就业能力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要统筹考虑展期、重组等手段,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灵活配置金融资源。最后,对货运行业、货车司机面临的困难要加大支持力度,前两天文件已经公布,具体有六个方面的政策。”

聚焦个贷,灵活调整

受新冠肺炎持续影响的,不仅有企业,还有普通居民。《中国农村金融》记者了解到,4月6日,“因疫情推迟还房贷有必要提上议事日程”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阅读次数超过3亿。尤其是上海、吉林等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不少市民在网上求助,希望能延缓房贷还款期限。随着缓交房贷的呼声高涨,部分银行已允许房贷延期还本付息。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银保监会就印发了《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随后,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五部委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灵活调整住房按揭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的政策措施。从执行情况来看,银行机构按照监管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申请流程,拓宽办理渠道,积极做好政策落实。

据刘忠瑞介绍,2020年以来,银行机构通过延后还款期限,调整还款计划,以及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不催收、不报征信、不纳入黑名单等措施,为受疫情影响客户纾困解难。以建行与农行两家银行为例,建设银行累计为100万的客户延后按揭贷款还款期限,金额大约为4330亿元。农业银行办理按揭贷款延期140万笔,金额4658亿元。

“针对当前疫情散发影响的情况,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抓实抓细政策落实,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落实机制,丰富办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客户沟通,通过灵活调整按揭贷款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等方式缓解受疫情影响客户还款的压力,切实将政策落实好、落到位,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刘忠瑞表示。

网站编辑 - 王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