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厚植“三农”情怀 深耕乡村金融生态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文爱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发布时间:2022-04-15

湖南是农业大省,2015年底全省常住人口中乡村人口占比49.4%。我出生于乡村,对于乡村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自2016年履新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伊始,特别是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更加关注乡村的发展,希望为父老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要深入一线,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出来,把建议带上来。履职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我先后提出了《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的建议》等建议。2022年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第一个五年的收官之年,我提交的是《关于推进乡村金融深度赋能的建议》,建议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优化乡村环境,为乡村金融提供更适配的政策与指引。这也是我第五年再次聚焦“乡村振兴”,为打造乡村金融生态建言献策。 

另一方面,作为来自金融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还要为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 

2015年时,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仅有3000多个助农服务点;2016年,我得知湖南联通在农村布了3万多个代理点,主持工作一周内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与湖南联通、银联公司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推出服务乡村的智能POS机具“金湘通”,借力代理点把金融服务延伸到乡村。后来,又陆续与移动、加油站、快递站、超市等10多类第三方合作,推广“金湘通+行业+产品”模式。截至2017年末,已在湖南省建成金湘通服务点1.2万个。 

2018年,我第一次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休会时,我向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汇报了湖南分行“金湘通”情况,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的支持,并勉励我:“新金融的普惠性就是要覆盖到三农领域。”会议结束后,我回到湖南立即着手乡村金融顶层设计。这一年,我召开各种调研座谈,走访68个县,覆盖湖南所有市州、80%的行政县、161个乡镇村、138个涉农企业、507个金湘通服务点。调研之后,我下定决心将乡村作为普惠金融的主战场,从单纯发展金湘通服务点上升到系统打造乡村金融生态,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履职五年间,我带领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一万多名员工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打了三场“乡村金融攻坚战”,打造出乡村金融完整生态。目前,金湘通服务点已实现“政务+金融+非金融”服务全覆盖,承载医保、社保、电费代缴等10多种非金融功能,基本实现乡村高频事务全省通办。湖南2.4万个行政村的村民都能享受取款、转账、贷款、生活缴费等便利的金融服务。可谓是打造了乡村金融的“湖南样板”,唱响了乡村振兴的“建行品牌”。就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金湘通”服务点被湖南省委省政府纳入金融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乡村金融10项核心指标位列中国建设银行系统第一名。履职尽责勇担当,倾心为民作表率。未来,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将继续领跑乡村金融“湖南模式”,着力推进乡村金融深度赋能,为确保完成乡村振兴总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