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乡村金融深度赋能:“深”在哪?如何“能”?——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冯晓宇 发布时间:2022-04-15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第一个五年的收官之年,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措施的落实落地,是对党的二十大最好的献礼。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金融如何深度赋能乡村振兴?随着服务重心的下沉,国有大行如何做好普惠金融服务?《中国农村金融》记者特别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请他为我们一一解惑。

强化乡村金融服务任重道远

近年来,在国家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乡村金融服务有了长足进步,随着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服务重心下沉乡村,“助农”服务全面覆盖乡村,乡村金融完整生态基本形成,乡村服务体系初见雏形。“由于乡村金融基础管理难、信息数据收集难、金融触达难等问题,乡村仍然是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的地方。乡村金融深度赋能仍任重道远。”为此,文爱华在2022年两会期间就推进乡村金融赋能问题建言献策,提出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要求、推进乡村金融的深度赋能等建议。 

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仍不够健全。文爱华表示,健全乡村金融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当前,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服务体系不完整,组织、市场、产品、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存在市场结构、服务主体、金融服务比较单一等问题。二是监管政策和制度不适配,文爱华在长期的调研中发现,目前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仍存在一些制度缺失、过时、不适用,以及政策不协调、不配套等情况,难以适应不断创新的乡村金融。 

乡村金融的基础有待夯实,缺少基础性支撑。由于乡村信用体系缺失,加上乡村金融知识缺乏、金融意识不强等,乡村金融存在“基础资料缺失、信息数据收集难、金融服务触达难、风险防控难”等问题。同时,乡村还存在重要权益不明晰的问题,最为突出的是土地权、林权等“四权”确权的问题,由于缺少评估,权益不明晰,阻碍了乡村资源的激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也面临推进村社分账的问题。 

乡村金融全面赋能仍存在瓶颈。乡村产业发展具有投入大、周期长、收益低、风险高等特征,加上企业征信及有效抵押不足、金融平台和科技运用不高,普惠金融触达率较低,在文爱华看来,融资问题仍是产业兴旺的“拦路虎”。推进金融深度赋能,现有金融机构需进一步改革创新,提升服务,以全新生态、全新模式服务乡村,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突破发展瓶颈 实现乡村金融全面赋能

如何实现乡村金融全面赋能?“要从健全金融服务体系、筑牢乡村金融基础、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入手。”文爱华回答。

进一步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文爱华提出四点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根据不同类型的涉农金融机构,建立不同的监管模式,并加大政策倾斜,激励更多金融机构涉足乡村。二是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在监管部门的政策协调和指引下,形成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不同性质和类型的银行,以不同的方式,着眼不同的领域,为乡村提供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三是进一步健全市场体系,统筹协同,形成银行、担保、抵押、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各司其职、合作互补,共同服务乡村的格局。四是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除“存贷汇缴投”等基础金融服务外,让理财、保险、基金等90%以上的城市金融产品快速进入乡村,推进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

进一步优化乡村金融生态环境,畅通乡村金融赋能的堵点。文爱华认为,一是要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结合信用乡村建设,推广应用已搭建的“农村三资监管、产权交易、产业信息大数据”等重要平台,以及乡村积分系统,挖掘涉农数据价值,建立健全金融信息,并将乡村信用纳入基层政府考核和整治范围。二是推进乡村金融的数字化、科技化运用,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推广金融平台在乡村的运用,让乡村金融全面触达乡村政府、企业、村民等所有主体,并通过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形成乡村金融需要的基础信息和数据。三是加强金融知识普及与宣传,结合法治乡村建设,在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加入农村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乡村金融产品和工具的使用,避免非法集资、高息借贷,阻断金融风险。  

推进乡村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文爱华建议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以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为关键。针对金融产品缺失问题,研发适配的金融产品;针对乡村产业分散、信息不全等问题,推进数据化、信息化、平台化、圈链化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通过乡村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上下游企业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以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资源投入并在利率上给予优惠,重点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人居环境治理、交通、能源、公用设施建设,以及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保护等,在支持大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探索中长期信贷模式,可采取银团贷款、发行债券等方式充分赋能。要以赋能乡村治理为基础,将乡村金融纳入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范畴,融入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将乡村金融考核纳入乡村治理体系,成为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职责的一部分;将入驻村委的助农金融服务点的管理纳入村委会规范化建设之中。 

推进乡村金融赋能农村重大改革。文爱华建议,由主管部门牵头、政府部门主导,建立全国统一的查询平台和抵质押登记平台,推进“四权”登记颁证、评估、交易机制,并建立土地经营权、宅基地、农机、农产品、农资等资产公开透明、交易活跃、规范顺畅的流转市场,并与银行信贷交易关联起来,激活农村这一最大资源。

文爱华建议,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创新制定专属产品,重点推进村集体组织的村社分账,让村集体组织及成员更便利、更灵活地获得金融服务和金融资源,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要为乡村金融提供更适配的政策与指引,一是推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落实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优惠政策,落实财税奖补政策和风险分担机制,强化涉农信贷风险市场化分担和补偿机制等;二是加大财政、货币政策的适配性,增强政策的适配性,尤其是增强与乡村金融信贷政策的适配性,实现投贷联动,实施奖补贷、风补贷等。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