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负党和人民所望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赖秀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 发布时间:2022-04-15

2018年3月至今,我被选举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直以来,我忠于职守,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未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同时,对于如何更好地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也收获了不少感悟。 

站稳立场。作为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首先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履职的正确方向。近年来,我始终努力做到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以此作为自己履职的立场和方向。针对中央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号召,我提出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债券法》的议案;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结合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思考,提出了“提升涉外司法斗争与合作能力”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来函感谢。在行使选举权和表决权时,我也都牢牢把握这一立场投下庄严一票。 

贯彻宗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贯彻为民履职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主动了解关注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念所盼,将之作为自己提出议案建议、会场讨论发言、审议表决大会事项的主题主线。针对近年来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逐渐突出的问题,我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及时付款法>的议案》,国务院高度重视并根据议案内容出台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于2020年正式发布实施;针对全社会保险意识逐步激活、保险需求持续上升的趋势,近年来我共提出8项涉及保险的建议,呼吁保险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医疗、养老、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勤勉尽责。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是至高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行使好这份职责,重在一个“勤”字: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研讨、勤于动笔。为提好议案建议,每年我都会通过关注时事新闻、赴相关单位调研、与市场人士及同事讨论、向本单位及有关行业协会征询等方式谋划主题;起草议案建议时,对不熟悉的领域虚心向专业人士求教、认真学习研究,将相关知识学懂弄通悟透;对议案建议草稿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务求逻辑清晰、案由准确、建议科学。在审议表决大会事项时,会前多下功夫将相关文件读通研透,确保所提建议有的放矢,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时,在认真研读基础上,我提出了增加“遗嘱信托”条款的建议,为“信托”字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唯一一处表述,得到采纳。 

做好本职工作。除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外,我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工作人员,肩负着对全国信托业的监管职责。在几年来的工作中,我深感法制不健全是制约信托业回归本源的很大阻碍,这为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提供了一个切口,自己也责无旁贷。近年来,我所提议案建议中有很多涉及加强信托业法制建设,如多次提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多次提出借鉴国际经验完善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的税收优惠政策,使这些问题的社会关注度逐步提高,解决问题的共识逐渐形成,目前人民银行已牵头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立法后评估工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为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充分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优势。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