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观察>

助力农村中小银行迈进数字人民币时代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峥 发布时间:2022-04-15

数字人民币以提升金融普惠水平为宗旨,依托银行账户松耦合设计和脱离智能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降低了部分农村居民,特别是“数字贫民”等特殊群体获得和使用数字化法定货币的门槛,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了可能。

2021年8月13日2点13分,河北农信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完成该机构首笔数字人民币兑换业务的生产验证,标志着农信银中心

“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21年8月13日上午12点,河北农信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成功办理个人钱包绑卡业务169笔,个人钱包兑出业务65笔、1099.84元,个人钱包兑回业务31笔、925.5元。

继河北农信之后,农信银中心正逐步推进包括江苏农信、四川农信、深圳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以及苏州银行在内的第一批另外6家成员单位顺利完成业务上线。

据了解,农信银中心按照人民银行统一部署,代理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农村地区的应用试点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农信银中心根据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部署,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做好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联合推动数字人民币落地工作。

中小银行组团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系统日益成熟。未来,数字人民币将进一步下沉市场。那么,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将获得哪些具体服务?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服务上具备哪些优势?面临哪些问题?对此,农信银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了《中国农村金融》的专访。

《中国农村金融》:目前,中小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主要通过城银清算和农信银中心,农商银行主要通过农信银中心接入。那么,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将获得哪些具体的服务?

农信银中心:这次农信银中心“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上线的业务范围主要围绕个人客户兑换数字人民币,支持个人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绑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银行卡,使用银行账户资金兑换数字人民币,以及将数字人民币转兑回银行账户。下一步,互联互通平台还将陆续支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参与提供对公客户的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以及商户受理侧流通交易服务。

《中国农村金融》:农信银中心“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未来是否要扩大到所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农信银中心:农信银中心作为根植农村、服务农村的特许清算组织,主要服务对象便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目前,农信银中心支付清算体系已联网覆盖1539家农商银行、641家农信社、27家农村合作银行和1013家村镇银行,农信银中心将为其统筹“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而对于尚未接入农信银中心支付清算体系的村镇银行,根据其意愿选择通过农信银中心“一点接入”互联互通平台的,农信银中心将积极为其提供接入服务,促进数字人民币服务普惠可得。

《中国农村金融》:数字人民币在农村地区的应用试点工作将为今后的农村金融服务起到什么促进作用?

农信银中心:目前,农村地区,特别是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地区,公众对现金的依赖度仍然较高,对获得和使用数字化的法定货币具有现实需求和期待。相比以商业银行存款货币为基础、基于账户紧耦合模式的电子支付工具,数字人民币以提升金融普惠水平为宗旨,依托银行账户松耦合设计和脱离智能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降低了部分农村居民,特别是“数字贫民”等特殊群体获得和使用数字化法定货币的门槛,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了可能。此外,数字人民币实现“支付即结算”,为农村地区广泛存在的小微商户提供了支付便利,同时有助于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降低支付成本。

可以合理预见,未来,数字人民币在农村地区将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农村地区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发挥数字人民币的普惠价值和效能,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中国农村金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通过农信银中心“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有何服务上的优势?

农信银中心:“一点接入”模式是农信银中心面向科技资源投入分散化、重叠化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量身打造的集约化科技服务模式,符合人民银行提出的集约化发展数字人民币业务的总体方向。“一点接入”模式支持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复用一套技术设施,共用一套系统集中、快速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大幅减少了科技重复投入,大大提高了系统接入进度。此外,“一点接入”增加了农信银中心技术管理环节,整体提高了交易处理稳定性和应急处置效率,有力保障了业务连续性。

《中国农村金融》:数字人民币接入试点工作是否会遇到一些问题?农信银中心是如何协助机构解决的?

农信银中心:数字人民币对于多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来说,仍属于一项新业务。接入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对于数字人民币业务方面的理解,特别是对于数字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之间的区别方面。为解决这一问题,农信银中心对参与试点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展开了多次线上和线下交流,从数字人民币的基本概念、主要特征、业务环节、业务流程和未来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释,并邀请了部分运营机构业务专家为其介绍数字人民币受理侧场景应用,进一步加深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项目组人员对于数字人民币的理解和认识。此外,在系统接入过程中,农信银中心也做到了“贴身”支持,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需求分析、系统开发、联调测试和接入上线的各个环节均安排专人大力支持,为其顺利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保驾护航。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