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跨年夜,我真正成了农信人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邓小欢 四川南充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4-15

“我来不了,跨年夜要加班!”2015年元旦前几天,挂掉朋友的邀约电话,我很失落。参加工作之前,12月31日的夜晚对我来说是聚会夜、是狂欢节,当我知道银行人的“年终决算”时,我的内心是抗拒的。

“平日加班也就算了,跨年夜还不让休息,也太剥削人了……”我小声嘟囔着。同事唐姨听见后,拍拍我的肩膀,“年终决算对银行人来说至关重要,但是现在年终决算简单多了,等轧了账你再去玩,耽误不了跨年!”唐姨的安慰起了作用,我收拾好心情,缠着她给我讲讲原来的跨年夜是怎么过的。

“我刚上班那会啊,年终决算才真的是场硬仗呢!”唐姨感叹道。她嘴里说着苦,脸上却流露出对那段日子深切的怀念,随着唐姨的讲述,我的思绪似乎也飞进了那一段老时光,让我不由得开始畅想我的第一个“决算夜”会是番什么样的场景?

转眼就到了决算的日子。结束营业后,我们网点4人简单吃了饭,大家便围坐在一起整理装订资料,我负责关注群里的通知,根据指令打印日志、报表,算是最轻松的活。心里一边惦记着和朋友们“嗨皮”,一边又期待着发生点什么特别的事。好不容易挨到晚上8点,群里终于弹出消息说可以轧账了,我既激动又失望,决算夜与平日加班也没有什么区别嘛!退了系统后,我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走了,主任却把我叫到跟前,掏出个红包递给我,我愣着不敢接,他笑我:“傻姑娘,我这抠门主任一年也就大方这一回!”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张叔说每年主任都会自掏腰包给大家发红包,钱虽不多,却图个喜庆,这算是我们这的老传统。“踏踏实实拿着,回家玩去吧!”唐姨也跟着附和。“你们呢?”“我们老年人没什么事,把这些归置归置就走!”望着那堆得厚厚的资料和三个人忙碌的身影,透过灯光,我恍惚看见了昔日寒风中那背着账本步履匆匆的身影,听见了烛光里那一阵阵拨弄算盘噼里啪啦的响声,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意,没有丝毫的抱怨,仿佛加班竟变成了一种乐趣。那些画面与当下的场景交织,使我心间萦绕出一股莫名的情绪,明明如此平淡却又温馨至极。那一刻,外面的热闹突然失去了吸引力,我听见脑海里不断盘旋的声音,“留下来,加入他们”。不自觉间,我已将放下的袖子重新挽起。“唐姨,装订的活交给我,你腰不好,还是和张叔一起贴标签吧!”看着我,他们三人会心一笑,好似在说:“看吧,我就知道会这样。”

将一整年资料分类装订归档,又把营业厅打扫一遍,再与大家道别时,时钟已指向零点,窗外响起了烟花破空的声音,我闭上眼听,那绚烂的烟花,便开在了心里,我知道那是新年的祝愿。从那个“跨年夜”起,我真正成了一名农信人。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