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披星戴月 灯火可亲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云南省联社文山办事处 杨婷 发布时间:2022-04-15

迷蒙的雨晕染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如水墨丹青般缱绻了2021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我也迎来了自己在农信的第九个跨年夜。跨年夜的“年夜饭”总比往日多一两样菜品,比如,三七汽锅鸡、豆沙肉、广南板鸭等。当然食堂做饭的嬢嬢也会用心准备一些寓意吉祥的水果,比如预示大吉大利的金桔、平平安安的苹果、团团圆圆的桂圆。

“来年好运、平安。”嬢嬢一边把水果放到我们手中,一边乐呵呵讲着祝福的话语,遇到还没结婚的年轻人,便会打趣说道“赶快讨个媳妇”,或者“还挑,再挑嫁不出去了”,惹得姑娘、小伙子们害羞得红了脸,其他人则开怀大笑。

吃过年夜饭,大家烧一盆炭火,围炉而坐,闲话家常。你听,张大姐笑呵呵地说不满一岁的小孙子已经会走路了,走起路来像个小企鹅一样憨态可掬;你听,陆姐自豪地讲着儿子已经在上海同济大学攻读博士了;你听,主任正在和员工促膝长谈,时不时讲几句幽默风趣的笑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温馨自在的画面莫不如汪曾祺的那句“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办公大楼依旧灯火通明,营业部、会计部等部门正在进行紧张的年终决算。你看,他们的手指在键盘上跳着飞快的舞步;你看,大家屏气凝神紧盯数据,电脑屏幕上闪动着的一个一个数据,牵动着每个员工的心。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大家齐道一声“新年快乐!”一句句朴实的祝福,一个个温暖的拥抱,一个个赞许的眼神里洋溢着辞旧迎新的快乐。这一年有过喜悦、有过艰难、有过感动、有过困惑……而这一刻,我们又迈出了努力奔跑的新步伐。 

随着办公大楼的灯一盏一盏熄灭,年终决算完美收官。 

“煮饺子、煮面条啦!要热乎点的!”综合部的同志急急忙忙朝食堂跑来,为的就是让辛苦到深夜的同事们吃一口热乎乎的饭菜,暖暖身子,更暖暖心。其他几个细心的同事把火盆里的炭又加了一些,让火烧得更旺一点,好让刚刚结束工作的同事烤烤火、驱驱寒气。 

虽然不能和家人团圆,但能和最亲爱的“战友”一起跨年,让农信人的新年有了一份特殊的色彩,这色彩关于喜悦、关于携手共进、关于拼搏奋斗……月华如练,凌晨两三点,我们几个农信好姐妹相互挽着手走在月色里,这何尝不是新一年的诗和远方?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