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强化数据治理维护 驱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0

近年来,在新技术浪潮的推动下,银行业不断推进科技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加速步入以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Bank 4.0”时代。江苏赣榆农商银行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适时制定了“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的战略部署,不断强化数据治理维护,为金融创新与业务战略转型保驾护航。

打造数据内核 数据治理与平台化建设

完善数据管理系统。对比同业领先实践,对赣榆农商银行数据现状进行梳理和全面评估,建立一套具有赣榆农商银行特色的数据治理与管理体系,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组织架构、流程制度、管理办法,逐步提高赣榆农商银行数据治理质量,为业务数据的进一步应用与分析奠定良好基础。

建立数据标准体系。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赣榆农商银行引入业内先进的数据标准体系,设计数据标准框架,明确数据标准的主题划分、建设原则、建设内容和建设规范,指导后续各主题数据的标准建设。以数据平台为基础,形成全行统一的、完整的数据视图,逐步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信息系统架构,对管理类信息系统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最终在全行范围内实现数据信息的全面共享。

建立标准化数据库。建设数据分析、实时数据/流数据分析集群和各类数据分析集市,提供高性能、可扩展的分布式计算引擎,通过数据挖掘、计量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手段对丰富的大数据资源进行开发使用,并将数据决策化过程结合到风控、营销、信贷等经营管理活动中。

搭建管理驾驶舱系统。通过对内部数据的整合、提炼与加工,结合外部权威机构的市场信息,全方位、多层次地为管理层提供各项管理指标信息,灵活高效地为管理层提供决策参考与信息预警。

业务和技术相融合。通过系统建设推动全行数据的统一规划,便于业务人员分析与理解数据,并且通过概念模型建设实现对业务核心概念和业务关系的深入理解,制定出更加合理的数据架构和统一的数据分布图,为业务经营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统一调度 统一调度平台建设

赣榆农商银行打造统一调度平台,实现数据处理过程中可监控系统资源及负载,监控动态调度信息包括作业流程、作业事件,监控运行日志包括数据状态信息、作业状态信息、作业日志、异常定位等,提供关键监控信息的邮件、短信、报表查询等输出途径。

赣榆农商银行可作业调度监控平台基于任务流程,支持直观界面的作业配置、监控和干预功能,支持事件触发方式和多任务并行处理,实现自动调度“跑批”,提供日常高效稳定的批处理。调度工具可直接调度各种调度管理的对象,包括各种可在操作系统命令行执行的程序、各平台内置脚本编制的程序文件、动态函数、数据库存储过程、解释性语言编制的文件等。调度日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由编排,支持拥有多套工作日历,支持自定义各种特殊工作日,例如周末和节假日等。平台支持对多种数据源的抽取,如文本文件、XML文件、数据库、JDBC、ODBC等,支持多种主流数据库,为使用者提供有力、快速的数据要求。要求在ETL工具产品级别提供对这些数据源的支持,为ODS不断增加新的不同类型的数据源提供最大灵活性。

对于不同时间序列的数据采集及使用请求,能有灵活可靠的激活机制保证作业按照需要的顺序高效执行。平台能够实现真正的并行处理,可根据系统资源自动调整并发度,无需人工干预。建立当日错误重跑机制,当日ETL批处理完毕后,发现原业务系统接口数据有误,要求能够自动清除ODS当日生成的与该业务系统相关的数据(无关数据不进行清除工作),恢复上日数据,重新加载当日正确的接口数据。统一调度管理体系,根据时效性要求进行分级别调度管理,调度工具支持至少10级以上分类的优先调度。

支撑银行决策 可视化驾驶舱

数据治理后可以实现对大量基础数据的管理,满足数据管理和数据应用的初步要求;随着业务的发展与创新,以及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经营战略调整的不断深化,各级管理人员迫切需要一套能够宏观体现发展规模、经营趋势、盈利能力、资金安全等全方位的经管决策分析系统,为银行决策层提供更精确及时的管理决策信息;同时,也能更好地支撑银行各级管理层对业务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有效决策,从而提出构建综合经营分析的要求。

在数据治理维护工程中,赣榆农商银行从实际出发,建设经营分析指标体系,形成全行统一指标、统一维度、统一业务语言,自上而下理顺关键指标逻辑关系,全面提升信息的支持决策能力。以面向经营管理为目标,对KPI图表、战略地图、驾驶舱、仪表盘进行整体设计,实现分层次、模块化管理,并可对关键经营指标进行动态调整。

数据治理后赣榆农商银行可以实现丰富的、可视化的图表展现功能,确保KPI图表、战略地图、驾驶舱、仪表盘的灵活性、交互性和直观性,实现PC电脑和移动设备的展现,极大地提高体验感。根据关键经营指标的应用主题分析模型,实现经营分析的信息全视图建设,涵盖现有管理驾驶舱指标体系。

驱动业务创新 信贷全流程建设

数据治理后,依托于平台化的管理驱动,近几年赣榆农商银行进行了信贷业务的驱动转型,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一套成熟的科技管理系统。以场景应用为驱动,围绕用户登录、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用信管理、贷后管理直至贷款偿还等业务环节,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构建客户画像、审批中枢、智慧识别、智慧采集等应用功能,全面提升信贷管理决策和操作风险控制的智能化水平。

从风险偏好视角,针对集团、法人客户,整合行内业务数据和行外工商、司法、舆情等大数据,勾勒客户全景信息,一站式展示授信、用信情况、担保信息、存款及理财产品额度、资金结算流水及风险预警等13类内容;拓扑客户关联关系,挖掘担保、投资、实际控制人等关系形成拓扑图,呈现关联人风险状况;梳理特征标签,形成核心客户、财务行业排名、近半年涉诉、工商严重违法失信等正、中、负3类35种客户特征标签,简要呈现客户风险偏好;评价客户信用风险,从经营能力、治理能力、履约能力、偿债意愿、宏观影响五个方面评价中小微企业客户的状况,动态反映风险变化,辅助信贷人员对客户进行风险判断分析,提高了工作效率。

结合调查、审查、审批等决策场景,提炼风险信息和线索近50项,通过灵活配置功能将风险信息自动推送至业务调查、审查、审批等环节,提示用户关注,并对重要信号强制核查和分析,对重大风险信号由系统直接控制业务处理,实现信息与信贷决策行为的有效融合,在保障风险实时监控的同时大幅减轻多渠道收集用户信息的工作量。截至目前,全行一个月平均审批贷款1400多笔,累计发放贷款3.2亿/月,平均每笔贷款审批时常98分钟,极大提高了贷款放贷效率。

驱动客户办贷在线化,实施O2O(online to offline)办贷项目,支持客户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线上信贷业务,在线发起申贷、征信授权、还贷、提贷、签约、查贷等操作,真正实现流程优化。2020年8月份,赣榆农商银行推出“赣榆好e贷”线上贷款,根据客户评级、授信模型等数据,利用系统自动审批的方式给予客户一定的授信额度。截至目前,“赣榆好e贷”微信小程序共计授信签约21828户、授信签约金额263839.5万元,用信9136户、用信金额86801.95万元。

在数据平台的支撑下,赣榆农商银行线上信贷产品的研发效率总体提升2倍以上。同时,将统一的风控策略与信用流程智能融合,在模型中前置风控要求,实现了授信额度自动管控、反欺诈、反洗钱等风险名单自动检测等管控要求,提升了线上信贷服务能力和风控能力,保障信用风险管控策略有效实施,2020年以来全行累计风控预警21.7万余次、拦截12.2万余次。

赣榆农商银行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实现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逐步打造零售业务线上化、无接触式金融新模式。


网站编辑 - 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