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抢救“火烧币” 挽回客户血汗钱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蒋艳媚 陈磊 湖南宁乡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3-25

“宁乡农商银行真是百姓银行,一心为人民服务,太感谢你们了!”11月3日下午,年逾六旬的谢大爷颤巍巍地拉着湖南宁乡农商银行老粮仓支行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道谢。同时,和老伴一起将一面写着“衷心为民服务至上 心系群众温度有情”的锦旗送给了老粮仓支行。

故事还要从几天前说起,10月27日中午,老粮仓支行迎来了一对特殊的客户。老两口衣衫褴褛、神情急迫,手里还提着一个破旧的塑料袋,边哭边喊:“钱烧了,钱没了,快帮帮我们吧!”面对焦急万分的老两口,支行工作人员赶紧把他们带到行长办公室,边倒水边安慰道:“大爷,大妈,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你们。”通过仔细询问,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两口系周边村上的五保户,烧柴火时不慎将家里点着了。村民们将老人安全救出后,还帮忙把老两口攒的八万元现金抢救了出来,但是经过这么一番折腾,现金几乎全部被烧毁。

由于现金金额较大且钱币受损严重,老粮仓支行立即召集员工齐心协力帮忙清点“火烧币”。鉴于情况紧急,老粮仓支行第一时间明确分工,一边紧急报告总行和联系人民银行,一边将这些“火烧币”小心翼翼装入包装袋,安排老两口坐上专车,火速赶往人民银行宁乡支行。经过前期的报备与联系,老粮仓支行与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残损币整点小组,合力处理老两口的残币兑换事宜。

这些“火烧币”损坏程度不一,有的已经完全碳化,轻轻一碰就成了碎片,有的粘连在一起无法分割,还有的残缺严重。工作人员根据不同的受损程度,将所有纸币分类摊开,小心翼翼地逐张清点、分离残钞。工作人员忍受着焦糊味,耐心挑拣、仔细拼凑,双手被“火烧币”染得漆黑,头上也渗出了汗珠。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工作人员带着经人民银行认证盖章的“火烧币”火速赶往总行办理兑换业务。一路上工作人员贴心的服务和耐心的安抚,让老两口的心情缓和了不少。最终,老人烧损的8万元现金成功兑换了74400元,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老两口随后在柜台办理了72000元的定期存单,让资金得到了最可靠的保障。七个多小时的奔波和通力配合,宁乡农商银行尽最大努力帮助老两口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宁乡人的“百姓银行”,宁乡农商银行时刻坚守“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关怀,切实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体现“百姓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宁乡农商银行也提醒广大客户,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现金保管,家中的多余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