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百万沃土金融润 粮丰仓满民心安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张国水 张博 山东平原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3-25

山东省平原县北走燕赵、南襟齐鲁,位于鲁西北黄河冲积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蔬菜、畜牧产区。1990年,平原县成为全国第一个玉米单产千斤县。2021年6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存利益,影响着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当地的乡村振兴主办银行,平原农商银行大力支持粮食生产,主动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对接,深度加强业务联动。目前已与8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根据相关信息,总行将客户细分至基层支行,由各支行分别建立台账、制定工作进度、逐户营销对接,在全县形成整体营销管理网络,一道道网络就是一个个服务的驿站,每一名员工都是农民致富的助手,在金融助力“三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粮客户之所需 金融服务之所至

农业生产责任制的生产模式虽历经多年发展,规模生产效应仍受到诸多条件制约,生产投入成本高、农产品销售价格低等问题,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018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平原县积极探索整合土地经营权,引进鲁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期流转土地5000余亩,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现代农业。现已流转土地20000余亩,建设完成千亩生态农场20个。2019年以来,鲁望农业集团实施的平原县桃园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平原县桃园街道示范区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平原农商银行采取“农商银行+政府部门+龙头企业”的方式,对接政府有关部门,与辖内5家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以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为切入点,向辖内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支持,龙头企业以提供就业岗位、培训服务等方式,激发村民再就业积极性,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效果。

鲁望农业集团成立之初,仅购置农资机具就需1600万元,加上流转土地资金占用量大,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得知这一情况,平原农商银行公司部客户经理第一时间登门服务,仅用2天时间就为其成功办理600万元贷款,解了鲁望农业集团的燃眉之急。2020年,为加快推动鲁望农业集团厂区建设,平原农商银行给予其799万元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形成了“地上种粮、保障粮食安全、粮变饲料、饲料养殖、养殖产粪、粪肥还田、土壤改良、品质原粮”的种养循环产业综合发展模式。2021年,鲁望农业集团种植小麦、玉米各2万亩,小麦亩产1100斤,玉米亩产1400斤,总产量2.5万吨,在雨灾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仍获大丰收,年总收入达到11000万元。

在关注大企业的同时,平原农商银行也时刻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努力做到“客户所需,服务所至”。 2010年,忠峰农机专业合作社初建之际,平原农商银行及时跟进服务,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后,及时为其发放了150万元贷款。随后,忠峰农机专业合作社购进大中小型农机69台和日产量200吨粮食烘干机一组,为农户提供从种植、收割到收购的“一条龙”服务,目前,其服务区域已扩大到河北衡水、山东聊城和德州周边县市。合作社由当初注册的60户农户发展到如今的8000多户,发展订单农业6万多亩,并与山东20多家玉米种植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上海易瑞安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上,平原农商银行按照优先发放、利率优惠的原则,每年都为专业合作社授信一次,对农户的贷款手续实行一次性办结,随用随贷,在授信额度内循环使用。截至2021年12月末,平原农商银行共完成整村授信678个,新增授信5451户,用信11351万元,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受到广大农户的赞扬。

纾解资金难题 济困雪中送炭

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从事玉米深加工,年加工玉米100万吨。2009年初,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8万吨葡萄糖酸钠项目,主要制作食品添加剂、酸碱平衡剂、水质稳定剂、表面清洗剂、水泥掺合剂等,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至美国、加拿大、韩国、印度、德国、日本等国家。在生产线二期工程建设时,公司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平原农商银行及时伸出援手,为公司办理贷款500万元,避免了因订单违约而带来的损失。公司相继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天工所、宁波新材料、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10多所知名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近年来先后承担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团队迅速投入攻关海藻糖对新冠疫苗保护的研究、基因改造等9个重点项目,项目的成功研发,将使企业在未来5~10年内始终走在行业前沿。2020年,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科研创新中心项目投入运行,主要承担“研发中试、对外合作、成果转化和技术展示”等功能。依托该项目,公司投入5000多万元,强化了与中科院北京微生物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及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等10多个知名院所的深层次合作。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3000多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2021年,公司急需资金购买淀粉制品和进行项目建设,平原农商银行先后为其办理贷款共计4960万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雷达说:“饮水思源,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农商银行的支持,多年来农商银行对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才使我们的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心系粮食增产 金融活水浇灌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平原农商银行在全力支持粮食生产的同时,也给予肥料生产极大的关注与支持。2017年,山东瓮福金谷化工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尿素包膜课题研究,在掺混肥和挤压肥中加入中微量元素肥料,在工艺上取得新突破,产品质量指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挤压肥能源消耗小,环境排放压力小,能够促进小麦玉米增产高产,亩均增产5%左右,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1年,公司新上45万吨挤压复合肥、15万吨掺混肥、2万吨包膜尿素生产线。在生产线建设中周转资金出现困难,平原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为其办理新增贷款2300万元,为项目的正常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2021年,平原县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83.44万吨,比上年增长0.76%。总投资1.5亿元的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在建设之中。目前,已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市级3个。发展“新六产”示范主体3个,培植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省级产业强镇1个、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11个。全县认证“三品一标”产品55个、面积达68.8万亩,占食用农产品耕地面积的66.09%。平原县粮食连续十几年增产丰收的背后,有着平原农商银行的默默付出和一如既往的支持。

截至2021年12月末,平原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51.69亿元,较年初增长7.52亿元,增幅17%。涉及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等领域的贷款达3.8亿元,较年初增加5400万元,支持粮食种植合作社164家、粮食种植家庭农场96家、种植大户311户、种植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种植大户贷款5773万元,比年初增加1020万元,增长21.46%。为全县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金融保障。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