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金融服务春风化雨 现代农业花团锦簇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马陈立 屠雪姣 浙江慈溪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3-25

在东海之滨的浙江省慈溪市,现代都市农业、精品农业已“开花结果”,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浙江慈溪农商银行以更大力度、更精准的金融服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业向规模化、现代化转型,为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农信力量。

“一站式”金融服务助力“农业强”

作为当地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和乡村振兴“主办银行”,慈溪农商银行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深度合作,签订为农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当地农业产业提供“保姆式”全流程金融服务,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增强特色产业优势。慈溪市规划推进农业“两园四区四带五基地”建设,慈溪农商银行设立专属支行,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例如,专设白沙支行对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崇寿支行对接绿色农业园区,坎墩支行对接大学生农创园区,沿山支行重点对接乡村旅游市场和山区经济植物种植业,沿海支行重点对接近岸水产养殖业。在落实资金助力粮食稳定生产基础上,形成了高效蔬菜、精品水果、名优水产、特色花卉、生态畜禽五大主导产业。

慈溪市大学生农业众创园是浙江省首批五星级“青创农场”,总面积达1200亩。慈溪农商银行与当地政府签订园区金融支持战略合作协议,发放20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园区道路、河道、浇灌等工程的基础建设。园区创业者都是“80后”“90后”涉农专业大学生,园区内建有现代化果蔬、花卉、观光等特色农场。慈溪农商银行通过定制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帮助热爱农业的大学生成就创业梦想。瑞林农场的徐特佳此前承包的火龙果种植面积仅有30亩,火龙果在市场及互联网上热销后,徐特佳决定扩大农场规模,在农商银行8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下,又承包了50亩。目前大学生农业众创园已有农业主体21家,均获得慈溪农商银行的“一站式”贴心服务。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绿色农业发展。慈溪市家庭农场是全国“五大范本”之一,拥有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63家、家庭农场5575家,在农业领域就业创业的大学生超140人。近年来,慈溪农商银行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年逐户走访辖内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了解绿色农业经营情况,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春耕备耕。截至目前,慈溪农商银行已向4735户新型农业主体授信13.2亿元,实现授信服务全覆盖,累计提供专项信贷资金超30亿元。此前,慈溪农商银行曾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方式,为慈溪坎墩利友果蔬农场提供了40万元专项贷款。在慈溪农商银行的帮助下,农场主马吕友建设了40多亩钢架大棚,种上草莓、火龙果和小番茄后,经济效益翻了两番。

创新农机具信贷产品,助力提升装备科技水平。慈溪农商银行支持农户购买和使用新型农业机械,推进机器换人,以实际行动支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实现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截至目前,慈溪农商银行已发放农机具专项贷款1000余万元。“80后”创业者胡佳玲从慈溪农商银行获得一笔50万元的青年创业贷款,建立占地50余亩的“智慧”青庭花园,现已形成集郊游娱乐、休闲采摘、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公园,还引入了园林设计改造、盆景造型等经营项目。

特色金融产品助力“农村美”

为助力乡村振兴、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慈溪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兴村贷”,用于支持村级组织开发经营性项目,提高经营性收入,增强“造血”能力,信用贷款额度最高达500万元,对经济薄弱村执行同档次LPR利率,为村级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同时降低财务支出。目前,已支持44个村级单位建设美丽乡村、改造道路等。截至目前,慈溪农商银行已授信2200万元和美“兴村贷”专项贷款,支持慈溪市新浦镇老浦路村等5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建设美丽乡村。匡堰镇高山上种有3000亩杨梅林,曾经的杨梅山路窄坡陡,车子进不去,杨梅靠扁担挑下山,因人力有限,大部分杨梅都烂在了山里。慈溪农商银行主动参与南部杨梅观光项目,摸底项目资金结算、监管和融资等各类配套金融服务需求,修建了宽阔的标准化盘山公路,现在杨梅季进村的车流增加了3000辆,村民坐等游客上门采购,足不出户收入即可翻两番。

为积极配合桥头镇全面打响废旧塑料产业整治“攻坚战”,慈溪农商银行将环保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遏制高污染、高消耗产业的经营,全村废旧塑料加工业全部清除转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鼓励污染企业转型从事服务业或回归农业。原从事塑料加工的村民蒋利明在慈溪农商银行12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转型成为高级茶艺师,把自己的茶馆经营得红红火火。

实施普惠金融工程助力“农民富”

为全面掌握客户需求,慈溪农商银行持续开展每周2次,每次3-5户,每户20分钟的农户普惠走访,通过建立基础客户数据库、加强数字科技在营销中的应用以及强化数字化保障等举措,全面深化整村授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多上门,农户少跑腿”,让更多农户享受到“足额、便捷、便宜”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服务。目前,慈溪农商银行已为辖内近22万户农户授信超220亿元,农户授信服务覆盖率100%,户均授信10万元,贷款余额95亿元,户均贷款超25万元。

针对低收入农户,慈溪农商银行加大信贷优惠力度,推出和美“惠农贷”,利率最低可按最近一年期LPR利率执行,优惠期限最长三年。经实地走访对接,目前低收入农户有效授信18700万元、4222户,用信1400万元、163户,户均用信8.68万元。新浦镇洋龙村低收入农户陈新强从慈溪农商银行获得5万元扶贫贷款后,承包了10亩土地种植葡萄,现每年可获得稳定收入,实现了脱贫增收。

搭建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供销联动。线下,充分利用120家丰收驿站开展农副产品线下展示、代购代销代保管等服务;支付50万元赞助“慈农优选·丰收共享”系列节庆活动,帮助宣传打响“慈农优选”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特色农产品、休闲观光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线上,充分利用金融互联网平台,与市农合联签订慈农优选区域公用品牌入驻“丰收互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本地涉农企业、农户搭建线上销售渠道。通过“丰收互联”渠道销售杨梅、葡萄、水蜜桃、黄花梨等产品,目前“丰收购”慈溪馆累计入驻农户91家,销售4.4万单、金额达92万元。2021年6月,慈溪戚家山庄通过“丰收互联”销售杨梅产品,一周内热销145单、金额达3.3万元。

丰富服务内涵,满足现代农户培训需求。慈溪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客户培育的共赢理念,不定期组织农技培训,每年邀请省农科院、市农业局等机构的农技专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农业种养殖科学管理能力与水平,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三年,慈溪农商银行共组织该类培训30场、1600多名农户从中受益。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