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金融“落子”激活非遗产业“满盘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欢 湖南凤凰农商银行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5

湖南省凤凰县坐落在南华山脚下,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古老的沱江贯穿古城而过,这里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型丰富多样。目前,凤凰县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7大类808项,已列入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的项目共76个,项目传承人109人,其中,有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纸扎、苗族鼓舞、苗医药、蓝印花布等5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阳戏、文武茶灯、湘西苗绣、凤凰扎染等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薄苗族银饰锻制之乡、山江苗族鼓舞艺术之乡2个国家级文化艺术之乡和4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凤凰农商银行把金融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联合共创,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力度,打造“非物质遗产工坊”,把支持非遗产业发展与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文旅融合相结合,带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妙手生金 “绣”出多彩生活

苗绣是流传于凤凰县苗族一种极具特色的手工刺绣艺术形式,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近年来,依托凤凰古城及其周边旅游业的发展,当地群众深入挖掘手工苗绣技艺的经济价值,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绣”出了一条致富路、“绣”出了凤凰苗乡的多彩生活。金秋十月,正值丰收时节,家住老家寨的吴奶奶忙完家里的农活,送完上学的孙子,便来到老家寨村民活动室,与三五好友一边话家常一边绣苗绣,吴奶奶的针线在画布上灵活地上下穿梭,不到一个小时,一幅小小的苗绣画就初步成型了。“别看它小,镇上来人收可是要15块钱一幅呢。”吴奶奶高兴地说。以前的吴奶奶和其他村里的老人一样留守在家中,做些农活,带带孙儿,经济收入十分有限。从留守老人变身为“绣婆婆”,多亏了农商银行的支持。

2021年以来,为满足农村妇女的就业需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凤凰农商银行联合凤凰县委组织部共同推进新型农民工程建设,多次组织送传统技艺下乡的培训项目,吴奶奶就是受益群体中的一员,现在每月能拿2000~3000元不等的工资。她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现在好了,我不仅可以在家照顾孩子,还可以通过自己学习的技能赚取生活费,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在凤凰农商银行的金融助力下,当地逐渐形成了以“金融+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工坊+展示展销+非遗体验”的发展模式,助力群众稳定就业,为广大农村妇女拓展了增收渠道。在美丽的苗乡,像吴奶奶这样的受益者多达100多户,人均每年增收达3000元以上。与此同时,凤凰农商银行对融资有困难的非遗传承人、企业负责人、专业技能人士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全力助推非遗产业发展,为非遗项目插上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凤凰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19万户、金额41.59亿元,累计发放乡村振兴特色贷款1.59万户、金额22.83亿元。

创新信贷产品 共赢发展未来

2021年以来,凤凰农商银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配置金融资源,细分客户群体,根据不同客群的需求推出24款系列信贷产品,着力解决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打通融资慢、抵质押品缺乏的“堵点”。其中包括针对非遗传承人的系列信贷产品“传承贷”,根据传承人所属级别划定授信额度,传承人最高可获得50万元纯信用贷款,还可享受利率优惠。目前,凤凰农商银行累计向83户非遗传承人授信78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5400万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凤凰县文旅行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当地的非遗产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凤凰农商银行把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相结合,将为群众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受困企业实际困难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四个全覆盖”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客户关怀拜访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凤凰农商银行主动对接辖内文旅行业、非遗产业客户,逐个上门拜访,重点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和困难,并许下“绝不盲目压贷、断贷”的承诺,增强彼此携手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信心。在充分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后,凤凰农商银行通过调整还款计划、优惠贷款利率、贷款展期等方式,及时、灵活地纾解客户暂时性的融资难题,同时积极引导客户使用“福祥e支付”、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减少人员聚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党建引领 共创非遗传承平台

为扎实深入开展“党建共创 普惠金融”行动,充分发挥金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等方面的作用,凤凰农商银行党委与凤凰县文旅局联合党支部(凤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共建共创,开展了“党建共创、业务共建”行动。凤凰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将党支部建在支行、部门”的要求,在全辖27家支行成立6个党支部和10个联合党支部,每个党支部至少明确一名金融协理员,与县非遗中心确定的一名非遗联络员组成“非遗+金融”服务小队,每月至少在所属乡镇村(社区)内展开3次以上走访问需,深入了解百姓当前最真实、最紧迫的金融需求和发展需求。同时,开展3次以上普惠金融活动及非遗文化的普及和推广活动,借助“金融背夹”、移动营销PAD,结合现场调查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线上查询,现场办理5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简化了贷款流程,极大地提高了客户获取贷款的便捷性。

凤凰农商银行借助“党建共创+普惠金融”的强大组织领导力,形成政府引导,银行助力,企业、村组、村民、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通过多方合力,成功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生命力的产业优势,更好地服务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充分发挥了非遗文化的经济价值。

在凤凰县举办的苗年民俗节中,凤凰农商银行与凤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了“非遗+金融”进苗寨、过苗年活动,为展示凤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了舞台。在活动现场,凤凰农商银行为6名国家级、省级、州级非遗传承人授信共计150万元,充分激发了非遗文化的经济价值,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备用金。

近年来,文化产业保持着持续发展的态势,在凤凰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里,如何引导金融“活水”滋润非遗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是凤凰农商银行一直思考并将持续关注的课题。未来,凤凰农商银行将利用金融力量持续激发非遗文化、非遗产业、非遗市场的活力,推动凤凰非遗文化出村、破圈,让金融成为非遗文化的“翅膀”,像凤凰神鸟一样飞出古城、飞向世界。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