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林权流转让“沉睡”林地变绿色银行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舒拥军 中国农业银行 怀化分行办公室 陆昕昕 中国农业银行 怀化分行农户金融部 谭才群 中国农业银行 怀化分行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5

林权抵押贷款是金融机构以《林权证》所载明的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为抵押物向农户发放的贷款,对林业生产性投入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自2013年《关于林权抵押贷款的实施意见》印发以来,林权抵押贷款成为新时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和推进林业兴旺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农业银行怀化分行与会同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双碳”战略部署,结合会同县实际,率先在会同县开展林权抵押贷款试点,目前已发放2000万元,预计“十四五”期间累计投放不低于3亿元,为加快会同县森林资源资产变现、打造亿元产业,提供了坚实的绿色金融支持。 

会同县林权抵押贷款基本情况

怀化是国内林业大市,素有“广木之乡”的美誉,林业用地面积达203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3.76%,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64%,位居全省第一。有用林面积占全市林业用地面积的90.6%,占全省林地面积的16.56%,居全省第一。活立木总蓄积占全省总量的15.8%,居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为70.92%,居全省第二。会同县森林资源覆盖率73%,居全省第一。

中国农业银行怀化分行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贷款模式,林农/林企向农业银行申请贷款后,由县林调队、农业银行、林投公司、保险公司四方共同评估林权价值,贷款审批通过后,由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抵押登记,林农/林企购买财产保险,并与农业银行、林投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完成贷款投放。当贷款逾期时,农业银行可通过林权交易平台对已抵押林权进行交易,确保债权不受损失;在未能成功交易的情况下,林投公司直接按比例进行收储兜底,由此实现风险控制的闭环管理。

针对用材林、公益林、储备林等不同林种和幼林、中林、成熟林等不同林龄,怀化分行匹配了不同的贷款品种、抵押率和贷款期限,最快可实现7个工作日放款,农户个人最高可贷1000万元。与此同时,怀化分行将贷款用途扩大至生产经营领域和消费领域,使贷款资金广泛用于农资采购、发展林下经济、乡村振兴领域和森林防火设施建设,解决了小规模、分散经营林农/林企的资金问题,扩大了农村线上普惠金融覆盖面,对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后续会同县碳汇交易试点提供支撑。

林权抵押贷款的探索与创新

为促成林权抵押贷款在会同县落地,怀化分行与会同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在尊重金融规律的基础上,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参照中国农业银行现有各项信贷制度进行整合,在风险控制、服务及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

做实风控。一是做实评估。银行、保险、林调队、林投公司四方参与,委托具备乙级资质的会同县林调队实地调查后,出具评估参考价值。会同县林调队作为政府下属事业单位,更能公平公正履职,防控风险。二是引入保险。经与各大保险公司不断沟通,引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专设会同农业银行林权抵押贷款林木火灾保险。三是收储兜底。贷款投放时就收储事项签订银行、借款人、林投公司三方协议,贷款到期后,若借款人逾期1个月内未能偿还,由林权公司收储并进行代偿。四是强化监管。银行、林业局、不动产中心签订三方协议,在权证真实、变更抵押登记、控制采伐、林权抵押财产等环节,明确监管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做优服务。一是创新模式,利用中国农业银行FAS系统提供的线上批量录入功能,实现全程线上办理、线上放款,最快7个工作日审批通过。二是拓展用途,林权抵押贷款用途不局限于林权开发,还涉及法律及监管允许的生产经营周转及消费领域。三是免除费用,对林权价值评估、办贷、不动产登记实施限时办结,免除一切费用,政府实施保姆式服务。四是允许回购,允许借款人对已收购林权进行回购。五是一站式服务,成立林权交易中心,可提供从申请、确认权属、交易方式确认、组织交易到最终的结算交割全流程服务。做好持续。一是搭建四大平台,分别为交易平台、流转平台、评估平台、拍卖平台。二是注入铺底资金,由会同县政府提供2000万元专项资金注入林投公司,专门用于收储,破解收储资金难的问题。三是提供收储贷款,提供专门针对林业龙头企业进行收储的林权收储贷款,解决林投公司收储资金不足的问题。 

林权抵押贷款未来发展趋势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对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发展绿色金融不仅事关自然资源能否得到绿色高效的开发利用,还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怀化作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如何将丰富的森林资源变成金融资产,既是落实“两山”理念的具体要求,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前瞻性工作。

中国农业银行作为耕耘农村市场70年的国有大型银行,擦亮绿水青山的底色是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总行“十四五”规划更是把绿色金融作为三大战略之一,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一直在进行独具特色的探索。中国农业银行率先在湖北发放全国首笔森林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和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在福建龙岩发放首笔单独设押林业碳汇质押贷款,为怀化分行开展国储林林权抵押贷款提供了模板。2021年12月,中国农业银行与土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金融产品创新、涉农场景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可以说,中国农业银行已经具备识“绿”、助“绿”、护“绿”的能力。

怀化分行与会同县政府开展林权抵押贷款试点,旨在破解林权抵押难题、盘活怀化森林资源、让农民实现“不砍树就能致富”,全力支持怀化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林业循环经济,加大对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打造政银合作支持乡村振兴的“怀化样板”。

结合怀化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林权抵押贷款的应用前景有以下五种,其中后四种适合大型林厂的项目融资,融资额度及期限根据林木价值和生长周期确定。一是可在全市推广林权抵押贷款,只要搭建好全市产权交易平台,林权抵押贷款即可在全市快速推广,系统性解决林农/林企的小额贷款需求。二是发展碳交易质押贷款,以未来的碳汇交易资金作为还款来源,并以此确定贷款金额。三是发展林权抵押+碳汇质押贷款,以碳交易额及林木交易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四是实现资产证券化,以林木资产未来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在资本市场融资,以改善借款主体的资产负债结构。五是以发行绿色债、乡村振兴债等专项债方式在债券市场筹资,银行机构及证券公司都可兜底包销。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