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让复合型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福建省联社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苏丕雄 发布时间:2022-03-25

近年来,5G、区块链、大数 等新技术迅猛发展,深刻重塑银行业态,各银行机构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投入也在显著增加。据《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显示,金融科技人才已成为影响银行竞争力水平 的重要因素。农村中小银行必须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尤其是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选用、培养,挖掘人才价值,以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

把握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特点

复合型。对金融机构而言,业务和科技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相辅相成,互相配合。这就客观上要求金融科技人才须既熟悉银行信贷、支付清算等主要业务,又熟悉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知识。这种复合型不是简单地叠加科技知识与业务知识,而是将两类知识有机结合,根据业务特点提出合理的科技需求,运用科技增强业务黏性、增加市场价值,达到“1+1>2”的效果。在以“业务+科技”为双内核的前提下,农村中小银行复合型人才还应适当掌握“三农”、法务等相关知识,以更好地适应转型发展需要

创新型。随着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激烈的市场竞争越来越要求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场景、移动化的金融服务。面对金融服务的高要求,金融科技人才必须及时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通过创新应用场景、支付手段等满足客户需要。农村中小银行须立足实际,准确把握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工作要义,不能把金融科技人才的创新工作等同于解决某个重大技术问题或产生重大经济效益,而是在工作中提出某项具体解决措施,优化某个技术流程, 提高客户体验和工作效率。

完善培育机制 加快人才培育

在深化对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内涵认识的基础上,福建农信采取多种措施,从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激励等方面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一)扩容人才蓄水池

当前,金融机构纷纷对金融科技人才抛出橄榄 枝,强化人才资源储备力度,以期在未来竞争中掌握主动权。面对人才争夺大战,农村中小银行必须高度重视人才储备工作,把好人力资源工作第一关。在疫情背景下,福建农信加大校园招聘力度,通过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投放广告,前往知名院校开展多轮空中宣讲等方式,吸引优秀学子。同时,福建农信提升科技人员校园招聘数量,2022年度新员工校园招聘中预计一次性招聘科技人才300余名,占总招聘计划的三分之一。福建农信大力招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和复合型专业背景的学生。同时,扩大人才招聘渠道,参与省委组织部人才引进工作,完善市场化招聘流程,及时对接同业优秀人才。

(二)完善学习锻炼机制

无论是高校还是金融机构,长期以来一直采取金融类专业、科技类专业两条路径分型培养模式。为适应新形势需要,福建农信完善培育机制,加快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让科技人才具备业务眼光、业务人才拥有科技头脑。搭建学习培训平台。金融科技发展迭代速度快,客观上要求金融科技人员加强知识学习、提高专业化程度。针对金融科技人员知识需求,福建农信每年开展10多次系列专题培训,培训内容覆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金融法规等多领域。鼓励员工参加金融科技工坊以及腾讯等头部科技公司技术论坛,组织员工前往大型国有 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省份兄弟行社学习交流,及时掌握行业最新动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号召科技人员结合岗位特点,加强科技、经济、金融知识学习,省联社科技部门人员双师型人才占比近60%。

强化联动培养模式。一是新老联动。以项目制为抓手,结合项目特点、岗位分工和专业特长,合理配备技术骨干、新员工比例,发挥技术骨干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新人及时汇报工作收获和成长情况,骨干人员进行点评剖析,提出优化措施,加快才成长。二是纵向联动。根据发展需要,按比例借用行社科技、业务骨干参与重要 项目,提升行社骨干对科技系统应用的把握能力。下派科技部门新员工前往行社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锻炼,推动员工了解农信业务特点和基层科技需求。三是横向联动。鼓励业务部门人员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加强科技部门与业务部门对接,定期召开研判会、复盘会,提升科技与业务融合能力。与外单位合作组织各类金融科技比赛,参与各类横向课题,促进金融科技人才开阔视野、提升水平。

做深做实科特派机制。“三农”领域和小微企业是福建农信业务的主战场,这些领域普遍存在金融科技力量支撑不足的问题。辖内部分行社以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为抓手,送科技人员和有一定技术背景的客户经理下企业、进农村,帮助客户运用科技系统办理业务,提升服务体验。开展工作的科技特派员既是技术员、又是业务员,在下沉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他们以具体业务为抓手,及时倾听客户需求,思考科技与业务的契合点,促进金融科技产品持续优化。

(三)强化人才激励机制

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年轻,性格特点鲜明,必须放大激励机制效应,确保此类人才招进来、用得好、留得住,达到逐步加强队伍建设的目的。

发放专项津贴。按照一定工龄给予专项科技津贴,对在科技岗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满5年不满10年、满10年及以上的人员给予不同档次的津贴,技术津贴每年调整1次,充分保障科技人员待遇。对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另外给予一定津贴。

畅通岗位通道。明晰人才成长路径,探索技术岗位等级晋升制度,鼓励金融科技人才成为行家里手。对优秀金融科技人员强调多岗位历练,开展跨部门交流,及时安排有培养潜质的金融科技人才到金融助理、基层管理岗位“墩苗”历练,丰富履职经历。

给予人文关怀。金融科技工作任务紧、责任重、压力大,必须充分给予金融科技人员人文关怀。福建农信重视金融科技人才的个性化、情感化诉求,成立心理咨询团队,关心其身心健康;组建篮球、网球、书画等兴趣小组,开展团建活动,举办文艺晚会,丰富业余生活;做好家庭困难人员帮扶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各类实际困难。一系列人文关怀增强了金融科技人员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

未雨绸缪 下好先手棋

金融人才培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未雨绸缪,积极面对形势变化,努力下好先手棋。

拓宽多元化人才来源。在坚持自主培养人才的基础上,以深化市场化招聘为契机,通过主动邀约、猎头等方式积极吸引同业优秀人才。同时,对技术水平高、熟悉业务的专业劳务派遣人员提供通道,吸引他们加入农信家庭,从而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人力资源效率。

加快探索适宜的管理体制。金融科技人才偏年轻化,有创新、有激情,容易与传统管理模式相碰撞。需要进一步变革传统管理模式,探索去中心化管理,构建以合作为基础的扁平化组织结构,创造条件发掘个体潜力,实现员工价值长尾效应。 

加大关键岗位金融科技人才配备。金融科技人员运用不应局限于科技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而应广泛配备于前、中、后台各部门、各条线的关键岗位,让金融科技人才价值体现在银行工作全链条和全流程。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