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创新保险供给 让共同富裕示范区更有温度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岑志刚 中国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发布时间:2022-03-2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人保财险)积极履行使命担当,全面对接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开展保险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迅速推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探索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强化“三农”保险保障农民增收,发挥保单增信功能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推进大病保险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等工作,全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五条路径”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根据《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统一部署,浙江人保财险聚焦创造社会财富、缩小城乡差距、统筹省域发展、共享品质生活等领域,制定出台了《中国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工作路径。

一是坚持以创促创支持科创高地建设、保障研发收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聚焦网络风险促进数字化转型等工作,发挥保险创新驱动器作用,助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二是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帮助企业“走出去”、维护产业政策落地助推区域经济升级、抢抓绿色经济风口推进可持续协调发展等工作,发挥经济助推器作用,加快物质财富积累;三是增进强村惠民缩小收入差距、助力城乡一体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深化山海互济缩小区域差距等工作,发挥分配调节器作用,平衡社会利益格局;四是通过介入文旅融合发展保障人民精神富足、服务智慧交通管理营造安全行车秩序、强化平安浙江建设维护优质人居环境等工作,发挥治理润滑器作用,优化生产生活环境;五是通过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确保居民“病有所医”,培育多元化智慧养老体系优化“老有所养”,促进合作型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劳有所得”,统筹兜底性民生制度安排引导“弱有所帮”,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探索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举措。浙江人保财险根据《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全力开展支持26县发展工作,制定出台了支持山区26县发展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组织体系和工作步骤,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浙江人保财险向山区26县支公司深入了解薪酬、费用、人力和技术等方面的需求,指定责任部门提供解决方案或建议,建立省公司部门和县域支公司对口联系制度。整理26县保险服务“共性”举措,同时试行“一县一策”举措,编制专门服务清单、专属产品清单、专项产业对接清单,向所在县域政府递交专项保险建议书。目前,龙游、淳安等县领导已对保险建议作出批示。

结合实际,明确支持山区26县发展目标。持续扩大26县医疗、工伤、养老、护理、救助等保险覆盖面,完善山区特色社会保障体系。力争2025年末使山区26县三大主粮承保率达到85%,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价格保险等高保障业务占比超过45%,实现“一县多品”地方特色农业名优保险产品全覆盖。在26县率先试点巨灾保险,绘制山区26县重点产业保险全景图,强化“全生命周期覆盖+增值服务”一揽子风险管理,发挥保险互助普惠、扶贫济困的积极作用。

大力推进“三农”保险保障农民增收

2021年浙江人保财险共有16000多名协保员、256个“三农”服务部、950个服务站分布在全省农村,为83万户次农户提供了498亿元保险保障,累计处理农险赔案14万件,支付25.68万户次农户赔款超过14.9亿元,是稳定农业生产和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浙江人保财险将进一步优化“三农”服务网点和优势,在全省水稻和小麦等主要农产品保险金额均已覆盖物化成本基础上,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因地制宜开发地方特色农险产品,积极探索收入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区域产量保险、收益保险等产品,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2%、保险密度达到600元,真正撑好农民增产增收的“保护伞”。

针对农业设施推广、林权抵押、高标准农田建设、返乡人员创业等新业态新需求,探索“不动产登记+保险”等新模式和新服务,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农业产业、涉农设施等领域的保险覆盖面,配套提供涵盖成本、收益、财产、人身意外、安全生产等综合保险服务,强化农业全产业链保障。同时,紧紧围绕优化县域空间发展格局、支持山区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双向飞地”建设等工作,维护地方品牌优势。研究海洋渔业保险新模型,降低渔业生产风险,深化山海互济,缩小区域差距。

保单增信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浙江人保财险充分发挥保险优势,通过保单增信、保险替代保证金等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和农村经营户纾困解难。

浙江人保财险积极研究绿色保险与绿色信贷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科技贷”“绿贷险”“农户贷”等为绿色企业、有机农业、科技企业的融资担保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试点推进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利用保险机制实现人才和技术的价值变现。进一步增强外向型经济的保障力度,推广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用保险“义乌模式”,全力降低“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外贸企业的出口风险。推进台州“e信通”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工作,创新“保险+银行+互联网”模式,打通小微企业上下游资金融通,盘活应收账款。

在建设工程、进口关税、政府采购等领域,浙江人保财险扩大保证金替代类保险的试点范围和领域,畅通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单线上服务,切实释放沉淀资金,帮助企业“松绑”减负。同时,进一步深化与政府、银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合作,多层次、多领域探索“保险+科技+信贷”的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提质、增量、扩面,不断壮大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探索医保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帮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浙江人保财险总结“浙丽保”等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城市惠民保服务,研究开发慢性病医疗保险、低收入群体个性化保险、中医治未病保险等方案,提升补充医疗保险项目服务,构建社保以及基本医疗、补充医疗、救助、护理、生育、意外、工伤等保险保障于一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同时,积极拓展商业健康保险业务范围,提供医疗、疾病、康复、照护、生育等多领域的综合性产品和服务,研究开发疗效险、特药保险等产品,逐步将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应用纳入保险范围,满足不同年龄、收入群体的健康保险需求。密切关注浙江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动态,促进项目落地,参与整合养老产业链,合力打造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智慧养老新模式,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体系。

切实推进工伤保险社保经办服务,扩大团体意外险、雇主责任险等产品覆盖面。着眼快递、外卖、代驾等新业态人员参保率低、参保层次不高、参保品种不全等问题,研究推出更为多样、灵活、便捷的保障服务。

大力推广政府救助保险及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进一步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及其他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关注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群、低收入农户、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学习和生活,推广与之配套的统保类意外健康险,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共同富裕人人共享、普遍受益。浙江人保财险将深化“保险+”的温暖服务供给,努力打造有方向、有力量、有温度的服务,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