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找准金融推动共同富裕的方向和重点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冯建龙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发布时间:2022-03-2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际上赋予了浙江探路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使命,政治承载厚重、肩上责任重大、发展机遇空前。

有幸扎根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国有银行必须以守好“红色根脉”的金融担当,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定位,切实找准金融推动共同富裕的方向和重点,为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贡献金融方案,助推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

着眼全面均衡 做好“精准滴灌”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社会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善的社会形态,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目标的社会变革,其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在“三农”,突破口也在“三农”。中国农业银行要切实发挥特长,通过支持乡村振兴、做好精准滴灌,推动农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农村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深刻变革,为缩小三大差距、构建均衡发展图景贡献力量。

突出定点帮扶,缩小地区差距。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事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针对山区26县的产业特征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国有银行应制定“一县一策”帮扶方案,创新融资模式和方案,以差异化政策给予优先支持,助力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内生动力。对山海协作项目、“飞地”模式给予配套金融支持,推动全省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继续高质量做好金融定点和对口帮扶工作,持续推进产业帮扶、资金帮扶、消费帮扶、人才帮扶,树好金融帮扶的“四真”品牌。

做好联动服务,缩小城乡差距。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城镇有机更新、旧城改造、环境整治等领域加大金融支持。聚焦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补短板,全面推广美丽乡村贷、中期流贷、固定资产贷款等多种模式,提高服务覆盖面。聚焦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对入园企业前期贷、小微园区建设贷等加大源头支持,加强带动效应。在常态化下派乡镇挂职干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各级行领导挂点联村工作机制,带头深入到村里现场服务、蹲点帮扶,助力建设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推动普惠金融,缩小收入差距。把破解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扩大就业渠道、提增民众收入的重要突破口。持续强化惠农e贷、首户e贷、小微网贷等线上贷款在“三农”场景应用,以线上贷款缩短融资链条、破解融资难题,进一步畅通小微融资渠道。继续深入推进“惠农通”工程,不断完善功能,使农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便利的现代基础金融服务。积极开办农村“两权”抵押、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丰富融资品种,有效盘活农民闲置资产,进一步拓宽农民融资创业致富通道。

聚焦文明提升 融入文化高地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文明全面提升的社会形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和谐和睦是其鲜明特征、动力之源和重要保障。国有银行要始终从先进性要求出发,以优秀金融文化构建诚信体系,助力社会文明提升,更要以高质量金融供给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金融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广金融“六自治”服务模式,深度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将金融服务与乡村社会治理大数据有机融合,促进乡村治理、文明提升和金融集约供给的良性循环,进一步营造乡风文明的氛围。大力开展金融知识送下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将爱惜征信、防电信诈骗等理念植入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示范作用,坚决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强化区域金融安全治理,维护良好金融生态,为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贡献农行力量。

推进金融支持文旅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文旅领域信贷投放,配套文旅专营机构、专营机制、专营政策,对接服务“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文化产业数字化业态、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建设,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诗画浙江”。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重点景区旅游门票收入质押等投融资业务,积极推广乡村旅游贷等支持农村文旅产业发展的普惠金融产品,支持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民宿经济全产业链发展。

推进优秀金融文化体系建设。坚持从国有银行本质属性出发,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一切经营工作,全面发挥党建统领的独特政治优势,打造党建与经营“六个融合”文化,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要求,马上见行动。从需求端出发,把握各级政府在民生问题中的关键痛点,锚定大众在金融服务中面临的各类堵点,以数字化手段深入推进改革,主动提供解决方案,帮助排忧解难,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培育忠诚为民的服务文化。深入推进“三线一网格”治理模式,同步开展健康关怀、成长行动、职工之家提升计划,融监督于关爱,建设严管厚爱的家园文化。

围绕“民之所盼” 提升服务质效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社会形态,国有银行要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新全生命周期金融产品,有效破解优质公共服务共享难题,提升公共服务质效,助力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以绿色金融助力美丽低碳生态环境建设。要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顶层设计谋划“碳金融”,高质量推进绿色银行、零碳银行建设。要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专营体系,加大生态修复贷、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融资业务推广,支持天蓝、地绿、水清的全要素美丽生态环境建设,在全面助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上见真章。要以绿色信贷大力支持低碳高效行业发展,支持创建一批绿色低碳园区和绿色低碳工厂,助力绿色经济转型发展。

以科技金融助力便捷高效服务环境建设。运用数字化思维、方法和手段,持续加大5G智慧网点建设及迭代更新,推广“智慧识别”“智能授权”等系统,加快网点运营流程智能化,为大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线下金融服务体验。以开放银行为依托,持续加大政务、企业平台合作,不断拓展智慧食堂、智慧停车、智慧旅游等场景金融应用,构建一体化金融生态圈,实现场景间互联互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金融获得感。

以民生金融助力宜业宜居生活环境建设。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扩大高品质民生金融服务供给,助力浙江率先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积极打造教育金融,围绕“浙里优学”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求,找准关键瓶颈,探索教育贷、学校贷,采取学校综合收费权质押等模式,使教育更加普惠均衡。打造医疗金融,围绕“健康浙江”行动,创新医疗、医院融资产品,支持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使健康更加可享可得。打造消费金融,围绕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配套“个贷+分期”“线上+线下”等全景式、阶梯式金融消费产品,使美好需求更加可及可达。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