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一个人的银行”的故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刊记者 王珊珊 发布时间:2022-03-25

在江苏响水县河堆居开办一个只有一名员工的金融便民驿站,一年前,不少人认为响水农商银行的这一决定着实任性。但一年后,截至2021年末,仅靠一名员工,该金融便民驿站实现各项存款增长2433万元,贷款增长970万元,发放社保卡684张,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及电子社保卡803张,办理手机银行594笔……此刻,或许应该重新思考响水农商银行彼时决定的意义。

“我们不能走”

2020年,响水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单体选决定在辖内河堆居创建一家只有一名员工的银行,打造全县首家村部金融便民驿站。

单体选清楚记得自己的初衷:“因为我们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金融主力军。”农商银行如何做实普惠金融?如何顺利参与村居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在广听民意、广泛调研基础上,总行党委决定打造村一级的金融便民驿站,办公地点直接设在村部,加载便民点功能,探索“金融+党建”“金融+政务”“金融+电商”等多种金融服务模式。可想要扎根河堆居,势必要解决运营成本高企的问题。对于全行仅有300余名员工的响水农商银行而言,按照传统银行模式为村一级网点配齐人员,成本过高,必须创新网点形式。单体选说:“我们希望将河堆居的便民驿站打造成‘家门口的银行’,借此将普惠金融服务融入村居治理,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实践中,既要保证低成本运营,又要实现驿站业务拓展出实效,这确实是个难题。”2020年7月,这个问题有了答案。响水农商银行决定与河堆居开展党建共建,以党建为纽带推动银村互联互动、深度合作。总行党委、行内聚融第三党支部分别与南河镇党委、河堆居党支部签署了党建共建发展协议书,并明确由聚融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南河支行行长担任河堆居驻村第一书记,有效提升了村银对接质量。

为推动党建共建项目真落实、有实效,响水农商银行决定与河堆居党支部共同打造创响农业专业合作社,并选派行内具有丰富农村市场服务经验的青年员工担任合作社总经理,同时在村部成立河堆金融便民驿站。

金融便民驿站内设金融服务区、政务服务区和电商服务区,而其更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只有一名员工。金融便民驿站的负责人要同时担任三个职务:驿站负责人,践行普惠金融职责;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村主任助理,参与村居治理。

就这样,所有问题迎刃而解。但仍有一个难题悬而未决,选谁来做这个负责人?“不是因为没有人选,而是人选太多,不知道选谁。”

对于选人用人,单体选有明确标准:第一要有意愿;第二要年轻;第三要有情怀。响水农商银行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很多,单是被称为响水农商银行“黄埔军校”的“青年66团”就聚集了来自各业务条线的66名优秀青年员工。单体选说,虽然知道在农村工作很苦很累,还要一司三职,但员工们没有退缩。“当时的竞聘过程很精彩。”对于最终选定的金融便民驿站负责人,单体选评价道,“一年了,徐海洋做得很好。”“他做得很好”

徐海洋即河堆金融便民驿站负责人竞聘的胜出者。2020年11月,徐海洋来到河堆居。“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现在终于可以回报家乡。”除了对于工作形式的创新之处感兴趣,反哺乡村的情怀也是他选择来到河堆金融便民驿站的原因。

作为驿站负责人,徐海洋的担子不轻。除了做好驿站服务,还要“坐商”变“行商”,利用便携式STM机为附近农户办理存贷款业务,以及定期在驿站组织反假币培训及存款保险知识宣传等活动。

“和当地老百姓打交道挺好的,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现在我和他们相当熟。”徐海洋说。一年来,举办农产品收购会,试水网络直播带货,作为一名农商银行普惠金融践行者,徐海洋一直不遗余力地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记者采访时正值秋粮上市,徐海洋又开始忙着以创响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名义,采购当地农户稻谷作为总行员工福利。“找米厂、代加工,这两天一直在忙这件事。”

对于网点转型,单体选的态度始终如一,物理网点是一定要转型的。但是作为一家扎根农村的金融机构,再怎么转,都要坚定地做普惠金融。做普惠金融,就是要让每一个个体都真切地受惠于金融服务。在单体选看来:“普惠就是大众,只有惠及大众才能持久。大众富了,市场活了,银行发展也就稳了。” 

“是银行人,更是村里人”

“他们现在就像我们村里人一样。”说这话的,是河堆居妇联主任、宣传专干崔晓庆。1983年出生的崔晓庆还在河堆居从事门窗和窗帘批发生意,因此,她既是徐海洋在村委会的同事,也是他在河堆居最早的客户之一。农商银行金融便民驿站成立之初,她就办理了响水农商银行卡。由于此前的生意结算都在某国有大型银行办理,所以她一开始并未与驿站建立实际资金业务往来,直到2021年9月16日。

据崔晓庆回忆,那天她为了进货临时需要资金周转,可是在之前合作银行的贷款申请迟迟未能落地。这时她想到了响水农商银行,于是马上联系了徐海洋。随后,在徐海洋的指导下,4万元的贷款申请不到3分钟即办结。崔晓庆表示,那件事之后,她生意上的资金结算就都转到响水农商银行办理了。崔晓庆之所以这么做,不只是因为金融便民驿站的雪中送炭,还因为徐海洋作为村主任助理,深深扎根在河堆居,做了只有村里人才会做的事情。驿站成立以来,在村居治理方面,徐海洋下了很大功夫。

例如,徐海洋在驿站设立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秉持“开放、包容、亲民、理性”理念,规范有序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原则上每季度一次,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协商议事频次。协商前,组织充分调研;协商时,细心谈清情况,让各类主体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形成协商意见,及时公布结果。协商议事机制设立以来,先后讨论了“集体土地流转”“农村厕所改造”等议题,处理邻里矛盾纠纷十余次,成为农商银行与村民高效联动的有力抓手。

“不是刻意夸他好,而是有的事不是谁都愿意做。”崔晓庆指的“有的事”,就是为村里留守老人办业务。崔晓庆曾参与过最近一次的人口普查,据她介绍,河堆居共有4200余户人口,其中老年人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加之年轻人多在外务工,村里的常住人口绝大多数是留守老人及儿童。徐海洋曾表示,“10笔业务中8笔都是老年人来办”。崔晓庆介绍说,现在银行办业务都用手机,老年人不比年轻人学得快,徐海洋总会很耐心地教他们。“如果村里的卧床老人有金融需求,他还会上门服务。”

老年人来驿站,除了办理金融业务,最多的是办理社保业务,这曾经是附近村民最头疼的事。徐海洋说,“最近到了医保缴纳时段,每天会忙一些,平均要办理30~40笔业务。”自2020年开始,响水农商银行的金融便民驿站与县人社局合作,开设社保服务专柜,配备小型便携式社保卡制卡机,让村民能够一次性办理好社保卡挂失、补办、激活等业务,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甚至吸引了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来驿站办理社保业务。截至目前,河堆金融便民驿站累计帮助村民办理养老金、医保缴纳业务1000余笔。

驿站成立至今已逾一年,从经济利益角度来看,那是个壮着胆子的决定,但从农商银行的职责使命来看,那是个义无反顾的决定。如今,这家业绩亮眼、深受村民欢迎的“一个人的银行”,或许能够为更多农村中小银行的网点转型之路提供启示。

单体选把金融便民驿站的钥匙交到了徐海洋手上。徐海洋和崔晓庆一起,生动演绎了属于河堆居的普惠金融故事。在更广阔的乡村,更多这样的故事正在响水农商银行辖内精彩上演。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