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每个人都是英雄

——“响当当”银行蝶变记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刊记者 王珊珊 发布时间:2022-03-25

与江苏响水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单体选的采访约在当天下午三点。寥寥几句开场白,就让人感受到他的热情与能量,或许带领响水农商银行实现凤凰涅槃的正是这份满满的拼搏之力。电影《流浪地球》中,12000座发动机共同推动地球向相邻的比邻星前进,那么响水农商银行的311名员工是否也都如他一样,共同发力推动这家县域农商银行成为在全国“响当当”的银行?记者期待他们的故事。

所谓“改变” 就是“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采访从单体选初来响水农商银行时聊起。2015年,单体选来到响水农商银行担任行长一职,当时全行资产规模小、运行质量较差,薄弱的发展基础让他犯了难。

“员工精气神提高了,各项工作才能做得好。”经过认真思考,响水农商银行党委班子一致认为:改变现状,要从提高员工士气开始。于是,单体选披挂上阵,带领员工参加江苏农信第一届“支付清算杯”知识竞赛。带着破釜沉舟的勇气,响水农商银行在比赛中一举夺得团体第一名。这对于当时各项业绩并不突出的响水农商银行而言,算是件大喜事,员工们一下子来了精神——原来这个团队不是永远平庸,也可以当冠军。

一鼓作气,大家开始参加更多比赛,成绩捷报频传:人民银行盐城市支行点钞识假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盐城市金融系统征信知识竞赛连续两届团体第一名,人民银行盐城市支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竞赛团体第一名,盐城市银行业趣味运动会连续六届团体第一名……事实证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小银行也能做出大名气。

与此同时,响水农商银行也在支持乡村振兴中做出了实打实的成绩:开展“百村千组阳光送贷”活动,对符合条件的7.2万户农户开展预授信,累计授信金额达32.3亿元,实现全辖农户建档面、系统录入率以及目标客户预授信率三个100%。社保卡发卡总量达51万张,农村市场占有率达95.8%,市场份额独占鳌头。这些夺目成绩的背后,是响水农商银行员工奔走在田间地头的忙碌身影。

“我们的工作地点大多在农村,员工们很苦很累。”单体选多次带着心疼的语气强调:“整村授信的时候,一线员工晒得几乎一天一个色号,工作态度的改变看得见。”

“拿惯了奖,一旦拿不到,员工们都感觉挺不舒服。”提到带领团队走出曾经的被动落后局面,单体选一边挺直了腰板一边笑着说,“我们的精气神就是从那时开始变化的。”

所谓“灵魂” 就是“让我们屡创佳绩的企业文化”

团队有了干劲儿,组织更需稳住军心。为确定团队思想建设方向,响水农商银行领导班子带领中层人员赴标杆单位学习取经,先后参观海尔、方太、华为等企业,边学习,边研究。

回首这段过往,单体选感慨道:“那时候,方太给我的感触最深。”在他看来,方太把西方企业管理制度进行了本土化改革,并与中华优秀文化科学糅合,让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内核的企业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内驱力。

方太的企业文化给响水农商银行团队思想建设工作带来了启发。2016年,响水农商银行通过收集基层员工建议、开展全员讨论、组织专题会议以及开展一系列研究,最终回答了企业发展中“相信什么”“为了什么”“成为什么”三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相信什么,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响水农商银行明确“客户至上、奋斗者为本、稳健经营、追求卓越”的企业价值观。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奋斗者搭建平台、倾斜绩效考核、畅通晋升通道;加强风险偏好管理,坚守支农支小定位,防控各类业务风险;在各类比赛中以卓越成绩奏响“冠军文化”昂扬旋律。

为了什么,是企业的使命所在。以“让金融走进每一个家庭”为使命,响水农商银行着力打造“四个一”工程:即一个手机App、一批镇村挂职人员、一所“金融E校”、一批金融便民驿站,让全县居民安享金融服务。想成为什么,是企业的发展愿景。“打造小而优的普惠银行”是响水农商银行的发展愿景,全行通过践行“三个金融”“六大普惠”,不断推进“小而优”发展进程。启发于《亮剑》《历史的天空》《阿里铁军》“两剧一书”,响水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基层与机关联动模式,设立“政委制”。每个机关部室挂钩一个支行,支行长任“司令员”,机关部室负责人任“政委”,履行“闻味道、摸温度、照镜子、揪头发”四大职责。

“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响水农商银行员工的必修课。”单体选表示,方太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很值得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员工将学习传统文化当作一种习惯,学习“致良知”,参加孔子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修班,日复一日,逐渐在全行培育了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

聊到团队建设,单体选多次提到“灵魂”二字,记者问道:“您觉得,对于响水农商银行来说,‘灵魂’到底指什么?”略微思忖后,他回答:“对我们来说,企业灵魂是价值观、使命、愿景;队伍灵魂是统帅理念,是往前冲的精气神;文化灵魂则是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育人心。”

所谓“平台” 就是“赋予每个人同等机会”

对于彼时已经确定团队价值观的响水农商银行而言,“心往一处想”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的新问题是:劲怎么往一处使?

“前些年很多员工都去考公务员,考事业编。”说到这里,单体选压低了声音,“行内各部门之间不互动,信息不对称,员工找不到自我价值,人力就会流失。”经过讨论,响水农商银行决定创新队伍管理模式,选拔全行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员工组成“青年66团”。

“青年66团”,由20名机关人员、20名内勤人员、20名外勤人员、5名中层管理人员、1名分管人事副行长组成。每周三定期开展团队活动,在实践中锤炼青年员工综合能力,为全行发展提供后备人才。在团队中,副行长担任团长,团内划分为5个小组,由5名中层管理人员分别担任导师。组内设置组长、顾问、组员,实施动态管理,小组长最长三个月轮换一次,让每个人都充分发挥潜能。成员管理执行到龄自动退团、考核淘汰退团、导师推荐入团,通过严格的进出机制给予每一个响水农商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青年66团”不仅为农商银行发展培养了人才,更在全行形成了良好的带动作用。说到这里,单体选还幽默地拿“谈恋爱”来打比方,“要是两个员工谈恋爱,女朋友进了团(青年66团),那一定会要求男朋友,‘你也要进团,不能比我差,我们得一起进步’。那男孩子就有动力了,一定也会认真工作。”

“青年66团”成立至今,已为响水农商银行各业务条线输送50位优秀人才,被提拔任用的成员数量占总人数的83%。例如,现任响水农商银行副行长陆卫卫就曾是“青年66团”成员,也是目前江苏农信系统内最年轻的农商银行高管;此前因在抖音平台帮助村民卖西瓜而爆红的农商银行“小马哥”马学楼,也曾是其中一员。“青年66团”这个“黄埔军校”运营成功后,响水农商银行相继成立“科技211团”“赢在线上”“尖刀队”“金融E校”等4个青年团队,每个团队由一名分管副行长担任负责人,主攻金融科技、线上营销、业务拓展、内训师培育等痛点、难点问题,加强对优秀青年员工的培养、选拔和任用管理,为农商银行打造后备发展人才库和专业人才梯队。单体选认为,想要做成事,就一定要把员工潜力发挥到极致。提到潜力,除了激活年轻人,单体选相信中层干部也蕴藏着巨大能量。

在中层干部管理方面,响水农商银行创新提出中层竞标制,按照“竞标上岗、定期考核、适时淘汰”原则,对机关中层、五大营销中心负责人、基层网点负责人等岗位公开竞标。参加竞标人员在相关岗位最低任务基数的基础上自报竞聘目标,并提出具体实现方案。最后组织竞聘演讲,听取竞聘人员方案阐述,由党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中标人选。 

对此记者忍不住问道,“如果他们没有完成预定目标呢?”

“他自己报的嘛,完不成就只能让位。”说完单体选笑着补充道:“66团的人就上来了嘛!” 

按照中层竞标制原则,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后,总行人事部对照竞标内容和履职情况,执行每季度一次考核、每季度一次进度通报、每季度一次后两名提醒谈话,对工作不力人员适时亮“黄牌”,设置淘汰条款,并与月度绩效考核挂钩,对不达标中层干部适时淘汰。以“青年66团”为后备人才力量,总行将选择其中优秀者进入中层队伍。

就这样,“青年66团”与中层竞标制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公平透明的竞争机制赋予每一名青年员工同等的机会,谁都可以成为“青年66团”成员,谁都有机会成为中层干部。响水农商银行通过这样两个机制,做足了“人”这篇文章,锻造了一支有活力、有灵魂、有血性、有文化的农金铁军。

所谓“家里人” 就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采访中,单体选总是把“家里人”三个字挂在嘴边。“我们的吉祥物都是‘家里人’自己设计的”“这些愿景都是‘家里人’自己总结的”……最开始记者很疑惑,后来明白了:原来单体选是把银行员工当作“家里人”。他不仅善于管理员工,更将员工视为亲人,为每一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强大保障。“每一名员工都很辛苦,所以必须要给予大家最大的支持。”单体选强调:“只要加入我们,我不会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提供支持,就是保障员工劳有所得,让员工无后顾之忧,据了解,响水农商银行全体员工人均工资6年内上涨了54%。响水农商银行还鼓励员工“创收”,创新提出项目制,即谁有好的经营创意都可以上报,经过总行批准,当项目顺利完成时,申请项目的员工可以得到额外奖励。例如,网络金融部朱涛成功开发1104报表管理系统,凭此获得项目奖励金3万元。

为了解基层员工动态,单体选还对班子成员提出每季度“6+1”的要求,即每季度与员工吃住一天、经办业务一笔、与员工交流谈心一次、为员工上党课一次、深入村组或企业调研一次、回应员工一个期盼、帮扶困难职工一名。

说到这里,他开心地掏出手机找出照片给记者看:“你看,我上次还和他们一起包了饺子,我包饺子还是很快的。”说罢,和记者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除了在职员工,对于离退休职工,单体选也从未忽略。每到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班子成员都会看望离退休老员工,家在响水的就登门拜访,不在响水的也要安排邮寄慰问品。

英雄和时事往往互相成就。这支有活力、有灵魂、有血性、有文化的农金铁军,让响水农商银行的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出色的业绩“响当当”:监管评级达二级,江苏农信系统内等级行评定提升至5A级,2019年江苏省财政厅对地方金融企业绩效考评中荣获全省银行业第一。

响水农商银行时至今日也还是一家小银行,资产规模仅有117.25亿元。但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是他们成就了如今业绩突飞猛进、在全国“响当当”的响水农商银行。而响水农商银行也成就了他们,因为背后有这样强大的“家庭”为他们提供充足保障,他们才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后记

采访结束时,北京的天已经黑了。回到办公室,同事打趣道:“你是去采访了吗?还以为你去写书了。”老实说,记者并没有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可能是因为在单体选的讲述下,走进了他的故事,仿佛亲眼见证了响水农商银行的华丽转身。正如《流浪地球》中,发动机内核聚变产生的力量推动着地球前进,响水农商银行全体员工的同心协力,也产生了核聚变般强大的能量,催生了响水农商银行从后进到标杆的嬗变。

银行经营得好坏,关键要激发“人”的力量。响水农商银行的用人经验或许可以为更多农信机构提供借鉴参考,也期待其他农信机构可以探索出更多用人妙招,让每一家机构都变成不一样的烟火。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