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大农金> 高端论坛>

科学应对风险 推动实现村镇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刘峰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 发布时间:2022-03-25

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防范化解风险永远是个常谈常新的话题。2021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时强调:“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

作为银行业最基础、个体单位最小的法人机构,村镇银行的风险应对与处置能力相对较弱,易受外部环境冲击影响,监管部门也始终给予了高度关注。2020年,在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村镇银行改革重组、补充资本、风险处置,以及对应的监管措施等都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探讨村镇银行如何防范化解风险、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村镇银行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2021年以来,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洪涝灾害等多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落地实施宏观政策,积极推动国民经济稳定复苏,在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村镇银行作为县域地区重要的法人银行机构,勇担历史使命,切实发挥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生力军作用,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当地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并为自身可持续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资产负债保持合理增长。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开业村镇银行1651家,资产总额2.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19%。负债总额1.9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68%。其中各项存款余额1.6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51.87亿元,增速10.09%;贷款余额1.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4.2亿元,增速12.67%;实现净利润109.76亿元,较年初增长43.77%。

支农支小主业持续巩固。截至2021年末,全国村镇银行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90.48%,贷款余额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97%。单户500万元、1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分别为91.79%、50.77%,户均贷款余额28.27万元,在支农支小方面依然是名副其实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经营类和风险类指标整体良好。截至2021年末,全国村镇银行资本充足率14.95%,流动性比例87.93%,不良贷款率3.47%,拨备覆盖率113.25%,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92.03%,总体保持稳定,具备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2021年6月,中国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委员会启动了《村镇银行防范化解风险调研报告2021》的编制工作,调研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做法和优秀案例,例如,在制度建设方面,各行均注重扎牢制度的“笼子”,使风险防范落实于事前。从数量来看,万宁金谷村镇银行的风险防范体制机制建设十分到位,截至2020年末,共修订完善了205项相关制度文件,细化了各岗位的操作流程;在风险精准计量方面,由台州银行发起的江西赣州银座村镇银行,在发起行的支持下,开发使用“减值计量系统”,借助风险模型对风险资产进行细化分类、精确计量,使村镇银行能够准确把握风险变化、做好及时有效的风险抵补;在信贷风险防控方面,慈利沪农商村镇银行高度重视对“风险集中度”的控制,在贷款行业投向选择上,主选小微企业集中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其信贷政策从行业、区域、客户准入、贷款额度、贷款期限、信贷人员管理、风险责任追究等各方面对贷款业务进行了规范,将风险有效控制在事前或事中。

剖解村镇银行的风险问题

近年来,村镇银行各项业务发展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问题,需引起广泛重视和关注。

特殊的经营定位带来了特定的潜在风险。以信用风险为代表的相关经营风险,是村镇银行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且这种风险是基于农业农村发展环境所必然存在的,因为村镇银行的主要金融服务对象是农民以及在农村发展的小微企业。很多时候,选择来村镇银行贷款的这类群体往往没有清晰、良好的信用记录,也缺乏行之有效的评估方法对其进行评定,部分农户还缺少相应的抵押资产,缺乏良好的信用意识,这些都可能给村镇银行发展带来严重的信用风险。在调研中,各行所反映的信用贷款风险高发产品,也基本聚集在农户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领域。长期的疫情影响加剧了风险暴露的可能。疫情影响下,村镇银行不良贷款存在较大上升压力。2020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货币信贷政策,针对两项直达性货币政策工具,目前人民银行实施了接续转换,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虽然政策效力仍在继续发挥,但前期因延期还本付息等带来的潜在风险仍要持续动态跟进关注。村镇银行作为银行体系中最基础、最小的法人单位,最易受到相关风险的冲击,有些盈利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的村镇银行,甚至可能因此一蹶不振。

经营理念的偏离直接导致了不良等风险的产生。2021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整体贷款需求不足,部分村镇银行为做大业务盲目放贷给一些经营状况不良或经营理念不正的企业,事实证明,该类企业的实际控制人道德水平差,经营管理能力低,缺乏市场观念,最终导致企业资金透支严重、资金链断裂,乃至倒闭。另外,部分村镇银行经营理念出现偏差,没有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注重短期考核而忽略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出现了诸如考核数据造假、业务造假等情况。这其中有员工自身问题,但从更深层次来说,是内控存在薄弱环节,管理层也存在一定问题。

持续加剧的同业竞争进一步放大了风险隐患。一方面,村镇银行业务种类单一,业务创新度和产品吸引力均不具备优势。在农村领域,农商银行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随着近年来大行不断下沉重心,农村金融市场这块“蛋糕”被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竞相争夺,几乎到了“短兵相接”的程度。在“多头授信”等大环境影响下,村镇银行在竞争中往往难以留住优质的贷款客户,成为低质量、高风险客户的“兜底”银行,相关风险隐患会进一步积聚。另一方面,在以LPR为代表的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贷款利率持续走低,疫情冲击又导致了大量政策性低息资金流入市场,使得银行业盈利水平持续受到冲击。而村镇银行的盈利来源相对单一,主要靠吃“息差饭”,因此,盈利的降低意味着应对风险的“弹药粮草”同步减少,抗风险能力相应减弱。

能力的短缺导致风险化解手段和力度较为不足。一方面,技术和渠道欠缺。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正全面影响着银行业的发展,村镇银行的规模实力和服务对象,决定了其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处于简单应用、被动跟随的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线上业务的风险、来自软硬件的系统风险会相应减小,数字新业态所伴生的数字风险,目前仍是村镇银行业务发展过程中的一大挑战。同时,在产生相应风险后,由于村镇银行缺乏像资管公司那样专业有效的风险化解渠道,导致风险化解能力始终较弱。另一方面,人才和资源欠缺。村镇银行的人才来源渠道相对单一,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对口的教育培训背景,工作专业度不足,更不具备合规管理、金融科技、投资管理等领域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这也对风险的识别、防范、处置造成一定困难。

稳增长、防风险推动村镇银行高质量发展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作为小法人的村镇银行,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全面服务“稳定大局、统筹协调”的目标,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推动经济发展尽快步入正常轨道;又要全面服务“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部署,有序处置、应对重点风险,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为全社会金融和谐稳定贡献小法人力量。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是农村金融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做好金融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这是我们最大的制度优势。村镇银行要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确保在发展战略、市场定位、风险处置等关键问题和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主发起行要积极与地方监管部门协同发力,指导村镇银行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确保村镇银行业务能充分体现支农支小服务定位,扎根当地,服务县域和社区,并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增强经营活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

建立健全长效可持续的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坚守支农支小定位。村镇银行要明确自身发展的定位即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同时,要准确把握支农支小的天然属性,发挥自身风险防控优势与经营特色,把目标客户群体精确锁定在风险程度与自身风控能力匹配性更高的小微企业与“三农”市场,并结合实际,对优质、有潜力的“三农”和小微主体适度提高贷款风险容忍度。二是要在既定业务范围内积极加强业务模式创新。要结合村镇银行发展实际,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信贷模式,为当地龙头企业、专业户、种植大户以及养殖大户提供专门服务,并与担保、保险等机构联动形成保障机制,确保资金运转的封闭性、安全性。三是要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与管理。切实发挥董事会、监事会作用,使其能够对村镇银行的发展起到有效的监督制衡,并对重点风险业务进行直接管控。

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村镇银行风险防控质效。一是要积极推进风险重点监测机制建设,建立覆盖村镇银行实际承担信用风险的全部资产的常态化风险排查机制,对受疫情影响申请延期还本付息的小微企业客户,要明确准入条件、严格台账管理、加强监测跟踪;对已通过转贷或平移等方式未充分暴露风险的贷款,要准确分类;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充分反映资产风险状况,提足拨备,为后续发展夯实基础。二是要切实提升风险化解处置规范化程度,依法合规开展各类资产风险处置工作,加强存量风险处置,强化已核销贷款清收管理,提升清收化解质效。三是要大力培育合规文化。以合规文化建设为先导,通过实施员工从业承诺等,使员工树立合规经营理念。聚焦行内重点业务、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惩处力度,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通过准确把握金融数字化转型新方向,提升风控水平与服务能力。当前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社会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村镇银行要紧紧抓住金融科技这个“牛鼻子”,充分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一是要主动强化数字思维、培育数字文化,虽然村镇银行的业务和客户都较为传统,但也要主动跟进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探索运用新的金融科技工具和手段;有条件的村镇银行要加强对数字化风控系统(工具)重要性的认识、理解和应用,强化学习交流与考核评价,提升全员风险意识和操控能力。二是要善于事前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识别潜在风险点和传导路径,增强风险管理前瞻性和预见性;事中厘清关联关系、研判变化趋势,实现对高风险交易、异常可疑交易等的动态捕捉和智能预警;事后通过数字化手段实施自动化交易拦截、漏洞补救等应对措施,推动风险管理从“人防”向“技防”“智控”转变。发起行应积极运用总行科技力量支持村镇银行数字风控能力提升和强化。三是要更好运用数字力量做强主业,聚焦小微、乡村振兴等领域,运用数字技术捕捉实体经济更深层次融资需求,有效缓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通过完善股东结构等举措不断强化内部治理。充分考虑村镇银行的特殊性,在发展初期,各发起行可积极探索由政府进行组织并入股,在村镇银行发展过程中逐步退出的方式。一个较为合理的村镇银行资本结构由金融资本以及产业资本共同构成、本地资本与非本地资本共同构成、法人资本与自然人资本共同构成。在村镇银行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对资本的管理,增强股东的责任感,吸引一些当地农户、村民等入股,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在当地的发展,同时,要对股东做好资格审查,避免出现虚假投资者等问题。

积极借力行业平台等渠道不断加强风险防控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中国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委员会作为全国村镇银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自律组织,自成立以来就始终秉持“协调服务、沟通代言”的原则和目标,积极搭建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村镇银行会员单位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委员会要在引领示范、平台搭建、信息交互、宣传推广方面继续为村镇银行发展提供支持。一是要引领村镇银行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贯穿经营管理始终;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以史为鉴,推动各行守牢金融廉洁底线。二是要畅通沟通渠道,落实监管要求,反馈行业诉求。要发挥好监管部门与机构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策传导与意见反馈,为村镇银行防控风险、健康发展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三是要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促进机构业务交流与信息共享。要以村镇银行会员单位的需求为出发点,加强走访调研,为机构创造更多研讨契机,使全国性平台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四是要挖掘行业标杆,打造行业品牌。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军型村镇银行的调研与宣传,不断扩大示范效应;要建立“拳头型”的行业品牌,助力村镇银行对标检视、查找差距、学做结合、稳健发展。

村镇银行是金融机构的“毛细血管”,在支农支小、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和民生扶贫等经济社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起着重要作用,但村镇银行的风险防范化解依然任重道远。各主发起行应切实履行好管理、协调与风险处置职责,各村镇银行应牢守初心使命与风险防控底线,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农村小法人金融机构的智慧和力量!

要更好运用数字力量做强主业,聚焦小微、乡村振兴等领域,运用数字技术捕捉实体经济更深层次融资需求,有效缓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