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五抓并重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湖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李亚华 发布时间:2022-03-25


过去一年,湖北农商银行系统坚持抓组织、抓学习、抓宣传、抓特色、抓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坚持五抓并重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抓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先后起草制定了《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省农商银行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等12个文件及通知,为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党员干部配备学习书籍10余万册,组织动员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党员行动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有效开展。

抓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领导示范引领学、丰富载体现场学、户外拓展体验学、革命圣地深入学、线上线下融合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走进延安”红色教育培训班,通过瞻仰革命旧址、听取讲解、专题教学、诵读经典等多种形式,回顾党的历史,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抓宣传,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通过开辟专栏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板、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嵌入”日常工作,积极向外部媒体报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扩大社会影响力。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荆楚网、湖北日报等报刊刊发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共89篇。

抓特色,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在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即一次党史知识竞赛,一次党史名篇诵读,一次主题歌咏传唱,一次主题征文,一次主题演讲比赛,一次“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一次“基层支行十佳红色教育示范行”评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造神农架农商银行党建教育基地获好评,先后接待了区级及省级25余批次500余人参观指导学习。

抓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联社及各市县行党委班子成员围绕“派驻千名金融村官进千村助推乡村振兴”等项目为群众办实事。目前,由省联社领导牵头的十件实事已全部完成,全省农商银行系统有352名领导班子成员领办实事633件,得到社会各级的一致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为各项工作带来新气象

政治能力有新提升。全体干部员工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在全省农商银行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1年,全省农商银行系统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820亿元信贷投放冲刺任务,这是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最好体现。

党建活动有新拓展。开展“七个一”活动,吸引了各个条线、各个年龄段员工的广泛参与,进一步扩大了参与面。神农架农商银行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获宁咏副省长充分肯定。省联社选送的名篇诵读作品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活动中获得二等奖。省委宣传部、省营商办将派驻金融村官开展“整村授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改革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

人民立场有新加强。在“小微金融店小二”系列活动中,累计发放220亿元贷款支持1100家龙头企业发展壮大。5503名金融村官被派驻全省各重点村精准支持乡村振兴。100家“五小”建设薄弱的支行员工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1291户个体工商户及合伙创业群体获得2.5亿“青创贷”支持。4629台新型便民智能设备在边远村组开启,满足农民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干事创业有新进步。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存款和贷款再创新高,存贷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全省64家市县行成为当地“第一大行”。微贷规模实现新突破,微贷余额达1784.5亿元,绝对主业地位突出显现。两家高风险机构全面“清零”;全省农商银行系统不良贷款率下降0.37个百分点,处于全国同业较好水平。

党的建设有新成效。全省各级农商银行党委进一步落实“支部建在支行、行长担任书记”机制,实现基层支行独立党支部全覆盖,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支部工作法,基层组织力、战斗力不断提升。2021年,全省各级农商银行发展党员1330名,历年来人数最多,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让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农商银行系统政治生态鲜明底色。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基层党建始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首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政治巡察重点聚焦到“两个维护”上来,确保全省农商银行系统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把党建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坚持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目标同定、任务同下、责任同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严格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机关党委及党委部门职责,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出实效。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大抓基层导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把基层党组织建强,把党员教育管理抓严,把党务工作队伍建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升级。

进一步推进清廉农商银行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全省各级农商银行党委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重点任务,精准施策,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清廉农商银行载体建设,打造清廉有为农商银行干部队伍,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党员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党建工作提质提效。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围绕“两张皮”问题开展创新,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围绕青年党员开展创新,进一步凝聚青年党员的发展力量;围绕“互联网+”开展创新,进一步促进党员教育和党员活动智能化。在推动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强化队伍建设上,彰显出党建工作的成效,实现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履行好社会责任。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持续开展“村银共建+金融村官”活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党员下沉社区长效化,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