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风控>

织密中小银行监事会履职网络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喜桂 广州农商银行 党委委员、监事长 发布时间:2022-03-25

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加强银行公司治理工作监管力度,有效促进了银行业公司治理规范完善。监事会作为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范有效运行对于银行稳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严格落实监管规定,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寻求与董事会和高管层良性互动、通力协作,围绕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监督体系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有效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制衡作用,助力广州农商银行依法合规经营,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

强基固本 织密一张监督网

强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推动内控合规监督关口前移,创新构建“1+2+3”的多层次、全覆盖、网格化监督体系,形成一张层次分明、责任清晰、高效协同的内控监督网络,促进全行内部控制合规、经营管理规范、公司治理完善。

发挥“1”的监督统领作用。“1”即监事会。作为内部监督机构,监事会以内控制度体系建立完善为抓手,以授权体系和决策程序为依据,围绕制度建设和执行,督促董事会和高管层有效落实内控管理职责。在这一监督体系下,董事会强化对于高管层的履职指导和纠偏,建立督查督办、纠偏指导和相关委员会前置把关机制,定期听取高管层关于战略执行、风险防控等工作的专题汇报。高管层则进一步完善系统化制度、流程和方法,构建权责清晰、规范有效的授权体系,确保各项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规范有效。

强化“2”的核心监督职能。“2”即内部审计部门和合规内控部门。具体而言,首先全面推进内部审计监督体系改革,切实发挥“第三道防线”作用。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由内部审计部门在总行党委和董事会领导、监事会监督下,统筹全行的内部审计工作,实现审计工作集中统一垂直领导。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定责追责,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将问题整改成效纳入被审计单位绩效考核和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范畴。完善内控评价体系,由内部审计部门每季度结合日常审计发现问题,形成专题内控报告提交监事会,及时发现内控工作缺陷,充分发挥“第三道防线”的查错纠弊作用。同时,监事会加强审计工作指导,认真审议年度审计计划、重要审计报告等,从治理层面提出完善建议。 

健全内控制度体系,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由高管层指定合规内控部门,牵头全行内控制度的统筹规划、组织落实和检查评估。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立自动化管理的线上制度库,定期开展制度梳理和重审,排查业务和产品管理制度空白,及时做好制度更新和清理,夯实内控工作基础。二是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由合规内控部门统筹监督,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检查和系统排查,每季度将制度建设和执行检查情况报告监事会,有效推动问题整改,优化内控制度体系。

督促“3”的依法合规履职。“3”即风险管理类、业务管理类和综合管理类三类部门。实践中,由合规内控部门统筹监督指导上述部门履行内控职责,及时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实现机构制度执行检查每两年全覆盖,并建立问题整改跟踪机制,切实提升执行成效。各经营机构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加强前端控制,落实自查及整改工作。相关自查结果接受合规内控部门和上述三类部门的检查,自查成效纳入经营机构的绩效考评体系。

强化“1”的再监督职责。监事会应多措并举强化再监督,采取定期审核各责任主体的监督报告、召开专题督导会议、实地调研、专项检查、绩效考核、履职评价等多种方式,督促各责任主体切实履行内控职责。同时,深化检查成果运用,建立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台账,追踪监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问题整改督办机制。对于屡查屡犯问题,着力挖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形成发现问题、分析成因、督促整改、解决问题和追责问责的监督闭环,助力全行内控管理水平提升。

提质增效 抓牢五大监督重点

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紧抓“战略管理、董监高履职、财务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五大监督重点,点面结合,创新多种监督方法。近年来,全行累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调研40余次,创新运用管理建议书等监督载体,发出监督函件40余份,提出管理建议数百条。董事会和高管层高度重视监事会的管理建议,通过专题会议、文件批示、会议督办等形式,及时组织研究落实监事会意见建议,实现公司治理主体协调履职和有效制衡,充分发挥了以监督促合规、促发展的作用。

扎实开展战略监督,助力提升战略执行力。战略规划对于银行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深入参与战略管理全过程,紧紧围绕“董事会实施战略决策、高管层推进战略执行”的职责定位,密切跟进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认真审阅全行“十四五”中长期战略规划、年度战略实施纲要以及各业务条线子规划,提出管理建议,助力全行战略转型和管理优化。每季度听取战略执行情况汇报,同时深入基层了解战略推进情况,及时就战略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与董事会和高管层交换意见看法。在年度末,围绕战略执行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验战略推进成效,为次年战略纲要的调整优化提供管理建议。

做实履职监督,促进治理主体依法有效履职。履职评价是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不断深化治理层履职监督,将过程监督与年度评价有机结合,促进董监高履职质效提升。日常强化履职过程监督,积极列席董事会、行办会等重要会议,按季度审核各方治理主体履职档案,开展履职专项督导,不定期与董事和高管人员就重点风险合规事项以及履职过程中的问题交换意见,及时给予提醒。健全履职评价机制,严格对照监管要求完善本行评价办法,采取自评和互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类型董监高人员实施差异化评价,力求客观公正全面地体现治理主体履职成效,促进董监高勤勉履职。

加强财务活动监督,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财务活动是监事会监督的核心内容之一。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每月跟踪集团各项财务数据和各经营机构业绩情况,重点关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充足性、重大会计核算真实性等问题。组织召开财务专题督导会,听取全行经营效益情况和财务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围绕落实新会计准则、加强集团并表管理等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增强财务管理的核心作用。参与审核定期报告、财务预决算方案等重要财务文件,客观公正发表独立意见。选取定向增发项目、绩效考核改革等重大财务事项开展专题研究,推动全行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精细。

深化内控监督,促进内控体系日臻完善。依托“1+2+3”全行监督体系,监事会紧盯治理主体和三道防线履职情况。加强对内控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重点审核审计报告、各类重要制度,关注机构业务操作流程、关键风险环节等。定期听取合规管理、案件防控等情况汇报,适时约谈相关业务条线负责人,给出合规风险提醒。强化内部控制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围绕监管关注重点和金融行业热点,选取授权管理、关联交易、内外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线上新型贷款业务等重要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专项报告,及时揭示风险隐患。

强化风险管理监督,推动风险管理水平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依据全面风险管理逻辑,加强对风险管理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和专项督导。从风险管理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入手,重点审核各类风险制度、年度风险偏好、授信投资政策等纲领性文件,日常通过定期审阅风险管理情况报告、听取风险资产管控情况汇报、召开授信业务问题整改落实专题会议等形式,密切跟进集团资产质量变化、重点监管指标达标情况,及时提出管理建议。同时,选取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先后聚焦金融市场非标业务、理财业务、不良资产处置、洗钱风险管理等开展专项检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建设性优化意见。

延伸链条 创新子公司监管模式

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主动延伸监督链条,加强对下辖30家子公司的监督指导,激发子公司治理效能,提高集团并表管理水平。

完善顶层设计,探索有效路径。由发起行选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担任子公司监事长,明确村镇银行监事长与董事长、行长管理层级一致,提高其履职独立性和权威性。同时,强化发起行监事会对子公司监事长的管理、指导和考核,推动子公司加强内控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以考核评价为抓手,激发子公司监事长履职动能。综合运用日常督导、专项检查、年度考评等手段,全面客观评价子公司监事长履职成效。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将考评结果运用于子公司监事长绩效分配和岗位调整,激励先进、鞭策落后。

强化过程监督,督促勤勉履职。通过子公司监事长定期报告机制、现场述职和不定期专项督导等手段,动态掌握子公司监事长履职和所在机构内控状况,对监事长履职不到位和风险问题突出的子公司,下发提示函件督促整改,并将共性问题下发全辖,及时指导纠偏,帮助子公司监事长厘清思路、有效履职。

专项检查和定向帮扶相结合,提高履职质效。每年度有针对性地筛选风险问题较突出的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全方位摸清子公司监事会运作、内部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情况。通过现场诊断答疑,督促指导子公司监事长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切实补强履职薄弱环节。

做实专业培训,提供强有力履职支持。创设《今日解读》《学习分享》远程培训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培训80余期,积极解读最新监管政策,介绍先进同业经验。组织子公司监事会开办专题研讨会,交流分享优秀履职案例。定期举办子公司监事长专题培训班,邀请监管部门专家、行业权威讲师现场授课,着力丰富子公司监事长履职技能。

凝成合力 有效整合监督资源

广州农商银行监事会充分利用内外部监督力量,以贯彻落实监管要求为导向,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汇报,与行内外监督力量形成合力,提升整体监督效能。

完善工作机制,广泛搜集监督线索。建立信息报送、列席会议等工作机制,规范相关部门向监事会报送信息的内容和频率,明确监事会列席会议的种类、程序和要求,不定期听取审计、合规内控等部门工作汇报,确保监事会及时、全面、完整地获取信息。

创新监督方法,加强对审计合规工作的指导。重点审核审计和合规工作年度计划,动态跟进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就重点关注事项提出工作建议。创新监督方法,部分选取审计和检查项目开展同步指导,深入参与审计、检查全过程,促进审计和合规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沟通联动,有效利用外部专业力量。建立与外聘审计机构的不定期沟通机制,就定期报告、监事会重点关注事项等及时沟通,充分发挥外聘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加强向银保监局、市财政局等监管部门的汇报,认真听取监督意见。密切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市审计局审计专员办等行外监督力量的沟通交流,强化法人治理监督工作的协同与联动。

深化线索运用,促进内控体系完善。基于内外部检查发现的问题,编制整改台账,挂图作业,及时跟进,定期验收整改成效。聚焦内外部检查中发现的屡查屡犯问题,深度剖析问题根源,提出系统性整改建议,强化源头性整治,促进内控风险体系完善。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