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风控>

高风险机构信用风险化解策略

来源: 作者:李永贵 发布时间:2022-03-25

曲靖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简称“曲靖市联社”)成立于2000年,下辖陆良、罗平、会泽3家农商银行和麒麟、沾益、马龙、宣威、富源、师宗6家信用联社。“十三五”时期,曲靖农信社受社会诚信环境恶化、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外部风险交叉感染等多重因素影响,信用风险激增、业务发展受困、监管指标劣变,2017年,不良率峰值一度高达17%。面对困境,曲靖农信社励精图治,迎难而上,以“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决心和魄力,回归本源支农支小,多措并举化解风险,凝聚人心改革发展,高风险机构先后出列,逐步向“小而美、聚而精、品牌好、口碑佳”的现代商业银行转变。

初心迷失,信用风险急剧攀升

一段时间以来,曲靖农信社改革发展陷入困境,信用风险急剧攀升,既有内控缺失的“内因”,也有曲靖市金融生态脆弱的“外因”。

合规文化建设缺位,内控风险防范“失守”。部分基层行社职工以习惯代替制度,合规意识淡薄,目无法纪,制度形同虚设。部分职工违规操作屡禁不止,更有甚者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部分行社高管不重视内控建设,未设立内控合规部,未定期对制度的有效性进行跟踪评价,导致内控制度不完善、更新不及时、缺乏操作性,甚至自相矛盾。重要岗位轮岗制度执行不到位,关联企业贷款未纳入统一授信管理,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只是“花架子”,未严肃认真履职,导致产生关联企业贷款风险。

坚守定位定力不足,支农支小主业“失职”。“十三五”时期,曲靖农信社没有深刻理解“支农支小”是农信发展的根和魂,偏离主责主业,离农脱农趋势愈演愈烈,盲目追求规模速度,票据贴现大幅增长,脱实向虚问题突出。部分行社在偏离支农支小的过程中,迅速扩张,背离高质量稳健发展的方向,盲目“垒大户”,与坚守定位、降低户均贷款金额、“做小做散”背道而驰,积累了较多的信用风险。

社会诚信环境建设滞后,信用风险区域性集中。2014年以来,受社会诚信环境建设滞后、“三期叠加”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和个人资金链断裂、债台高筑,曲靖农信社信用风险持续大幅暴露,辖内麒麟区和宣威市联社尤为突出。

长期依赖煤炭产业,信用风险行业性集中。2014年以来,曲靖市煤炭产业停产整顿,以煤化工为支柱的工业遭受重创,全市GDP从持续十年10%以上增速断崖式下降至4.1%。随着煤炭行业整顿与“三去一降一补”产能调控政策的加速推进,煤矿企业纷纷“关停并转”,银行贷款失去还款来源,煤矿政策风险传导至银行机构,富源、麒麟、宣威、师宗等煤矿主产区深受其害,涉煤不良贷款大幅暴露。

银行涉诉案件执行率低,信用风险司法处置难。银行金融债权司法处置存在立案难度大、诉讼周期长、抵押物处置难等突出问题。近年来,曲靖农信社累计向市县两级法院起诉清收贷款9196笔,通过诉讼收回的贷款金额仅占起诉金额的11.48%。总体上看,案件执行率低,依法清收处置成效与预期目标差距大。

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化解信用风险

面对资产质量下滑、信用风险高企的内外困境,曲靖农信社痛定思痛,着力转型发展,树立“建机制、抓队伍、强党建、聚人心、化风险、谋改革、促发展”的理念,全面发力,万众一心,有序化解信用风险。

回归本源,坚定不移 “支农支小”。曲靖农信社回归本源,坚持“支农支小”战略定位,聚焦主业,加大对坚守定位十五项指标的考核力度,曲靖市联社按周监督各县级行社完成涉农、小微贷款任务,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下沉服务重心,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农贷“提质扩面”工作,深耕农村金融市场,夯实“三农”根基,大力弘扬“背包精神”“三水精神”,以农户电子建档评级授信为抓手,印发《曲靖市农村信用社“红军长征过曲靖”沿途村寨整村授信工作方案》,不断优化信贷流程,积极与村委会对接,取得各村的户籍名单,每个村都安排一名当地“有时间、有威望、情况熟”的村干部和信用社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授信工作,坚持在村委会碰头、走田间地头和到农民家里头的“三头”举措,通过“无缝对接,一户不落”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工作,确保合理信贷目标需求全部满足,缩短农户贷款办理时间,推动实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乡村振兴“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曲靖农信社通过做大蛋糕,做大分母,加大信贷投放,进一步降低不良贷款,提升资产质量。截至2021年9月末,曲靖农信社农户贷款不良率较2017年下降12.6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信用风险压降

压实风险处置责任,推动高风险机构出列。曲靖市联社制定了《曲靖市农村信用社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曲靖市农村信用社重大风险处置化解方案》,明确风险处置目标,指导帮助各行社及时合规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严格落实重大风险处置三年攻坚战要求,压实党委风险处置责任,对不良贷款压降实行包保督办,制定《曲靖市农村信用社重大风险资产处置化解攻坚挂牌包保督战工作方案》,成立督战工作组,全力做好重大风险资产处置化解工作。拟定《高风险社风险治理责任书》及《监管指标优化责任书》,按照“领导挂钩、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责任到人”的要求,压实责任,定期召开经营班子例会及视频督导会,通报各行社风险指标完成情况,坚持不良贷款按月压降考核,逐步推动高风险机构出列。

积极争取外援,发挥风险处置工作合力。曲靖市联社制定了《曲靖市农信社政府专项债券补充资本清产核资及风险救助金置换不良贷款工作指导方案》,坚持倒排时间进度,按日监测、按周督导、按月汇总通报处置情况,突出时间就是效率,落实即出成效的工作原则,积极向省内其他州市农信社争取风险救助金支持,解决因信贷投放加速带来的资本金短缺问题,助力化解风险,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立足自身发展,多措并举压降风险。一是“应核尽核”。积极争取呆账核销政策支持,加大核销力度,对符合核销条件的不良贷款“能核尽核、应核尽核”, 全力压降不良贷款余额,提升拨备覆盖率。二是“应收尽收”。曲靖农信社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连续作战精神,举全社之力,开展不良贷款清收专项行动,向不良贷款宣战。各行社及时制订行之有效、措施有力的“一户一策”清收处置方案,修订完善《到逾期贷款管理流程》,将表外不良贷款按照表内不良严格管理,落实专人催收。创新风险处置措施,通过向某小区项目发放住房按揭贷款的形式,处置化解开发商关联企业不良贷款,收回不良贷款本金5952万元,贷款利息225.58万元。争取曲靖市委市政府重视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由曲靖市政府出台《曲靖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贷款工作的通知》,集中开展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贷款工作。三是“能抵尽抵”。强化抵债资产、转股收贷处置工作,制订下发《关于加快抵债资产处置及欠款户持有股金清收处置不良贷款工作的督办通知》,督促各行社加大抵债资产、转股收贷处置进度。四是“能转尽转”。积极推进市场化处置不良贷款,有效打开不良贷款清收难、处置难的不利工作局面。制订完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实施细则》《不良资产转让操作流程》等制度办法,对不良贷款批转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做好尽职调查,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风管会等会议对不良批转方案进行审议,确保流程合规。及时对接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公开竞价,成功转让部分不良资产,进行了资产交割和账务处理。

创新监督方式,助力不良清收压降。曲靖市联社纪委把“挺纪律、立规矩、强监督、严问责”作为工作总基调,在管思想、管纪律、管作风的基础上向监督业务工作转变,创新“按周监督”方式,通过《监督建议书》和《工作提醒函》等,按周对党委和经营班子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研究制定13张“按周监督”工作表,按季开展不良贷款催收管理专项审计,监督推进表内外不良贷款及欠息贷款的催收管理,对“虚假催收、应催未催”进行严肃问责。2021年一、二季度不良贷款催收管理专项审计累计经济处理710人次、65.13万元,通过纪委监督、稽核审计,2021年二季度不良贷款综合催收率达到96.91%,改变了贷款“重放轻收、重放轻管”的不良信贷文化,解决了贷款发放后无人追、无人管、无人问的问题。

重塑合规文化,构建内控治理体系。一是按省联社和银保监要求设立内控合规管理机构,梳理重塑合规文化,树立“合规创造效益、管理产生价值”的理念,强力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夯实内控管理基础。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激励约束机制,正向激励员工合规操作,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严把新增贷款准入关,从源头管控贷款质量,避免不良贷款“前清后增”。2021年1月至9月,曲靖农信社个人客户新增贷款不良率仅为0.51 %;法人客户新增贷款不良率仅为0.35%。三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建立覆盖全业务、全流程的风险识别、监控、预警和处置体系,定期开展信用风险的测试和应急处置演练,加快风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在发展中化解存量风险。四是认真组织开展辖内假借冒名贷款专项整治,严查领导干部违规借贷、员工与客户资金往来等情况,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塑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强化诉讼清收,全力止损挽损。曲靖农信社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聘律师事务所成立全市农村信用社法律顾问库,并通过抽签方式确定了各行社法律顾问,加大依法清收力度。及时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联系,对到逾期贷款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催收,对催收无果、符合起诉条件的贷款及时采取依法清收手段有效维护债权。积极争取法院为农信社诉讼案件审判提供快捷通道,提高立案、审判和执行效率。推动农信社诉讼案件审判工作进乡村入社区,组织乡村农民和社区居民旁听,增强法治意识,为诚信环境建设奠定法治基础。

重拾初心,奋力破冰,曲靖农信未来可期

重拾初心,回归本源,建立服务“三农”的“百姓银行”。曲靖农信社根植农村,必须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勇担当、善作为、回本源、固根基。以优质金融服务促进农户增加经济收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消费能力。在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中,参与培育诚信道德模范,巩固信用乡镇创建成果,批量开展授信评级,加快推进整村授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规范信贷投放,提升资产质量,为农坚守,行稳致远,建立服务“三农”的“百姓银行”。

合力攻坚,改革发展,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审慎银行”。建立现代化公司治理架构,构建高效的运行机制,完善内控合规体系,有效化解信用风险。推动已完成改制的3家农商银行法人治理再上新台阶,争取组建曲靖市农商银行,推动所有联社完成改制组建农商银行工作,建成“公司治理完善、资产质量良好、经营管理稳健、监管指标优异”的“审慎银行”。

防控风险,廉洁自律,建立行业领先的“合规银行”。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合规经营,全力化解存量信用风险,坚决防控新增信用风险,严密防范潜在信用风险。建立清廉农信,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抓手,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增强农信社干部员工廉洁自律意识、自愿合规意识、反腐倡廉意识,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成行业领先的“合规银行”。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