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金融活水浇灌“老产业”开出“新花蕊”

来源: 作者:孟长青 发布时间:2022-03-25

清徐农商银行以党建引领为旗帜,以打造县域领军银行为目标,不断强化金融服务“领头雁”作用,深度融入乡村振兴,为“一村一品”注入了金融活水,用普惠政策润泽农村经济发展。

助力醋产业走出品牌创新路

“自古酿醋数山西,山西酿醋数清徐”。清徐县作为山西老陈醋的发源地,具有2400多年的酿醋史,享有“中国醋都”的美称。山西食醋产量占全国20%左右,食醋产业是山西颇具发展潜力和开发价值的产业。目前,清徐县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认证的醋企业45家,年产规模70万吨,全县醋酿造行业年产值达到70亿元,已形成以紫林、东湖、水塔为龙头的食醋产业群。清徐农商银行扎根“三农”,立足当地食醋产业,助推老陈醋特色产业健康稳健发展,走上了品牌创新之路。
    山西水塔老陈醋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大型的山西老陈醋生产基地,主要从事食醋系列产品加工及销售,产品有200多个品种,已成为现代化的酿醋企业。随着生产规模及产业链发展的逐渐扩大,以及水塔老陈醋生物科学研究院、高档老陈醋系列产品生产线、金磨坊粮食加工等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变得越来越大。

清徐农商银行积极发扬“背包精神”,组织专人深入山西水塔老陈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发展规划及资金需求,并制定了详细的资金扶持方案,累计向该企业注入信贷资金2000万元,帮助企业走上了品牌创新之路。为了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壮大,清徐农商银行已将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评定为信用企业,并根据行业、性质和产品的市场前景等情况,为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评级授信,授信金额9800万元,为企业的长久稳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扶持。

助农惠农扶持葡萄种植户走上致富路

清风徐来,小葡萄串起了农户致富路。山西美绿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投标承包了清徐县马峪乡西马峪村闲置数百年的300亩荒地,创建了马峪葡萄示范园,逐步发展为无公害绿色葡萄新品种的引进推广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园区,成为清徐县葡萄生产的“龙头”企业。此前,通过清徐农商银行“惠农贷”资金的注入,该企业遇到的发展难题迎刃而解。

马峪葡萄示范园刚起步时,问题接踵而至,葡萄基地建设缓慢、产业链发展不畅、引进新品种葡萄面临困难,前期165万元信贷资金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得知这一情况后,清徐农商银行主动联系客户,上门提供服务,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基地建设情况、葡萄种植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之后,清徐农商银行特事特办,启动了“绿色”办贷通道,缩短办贷时间,投放200万元流动资金助力葡萄产业走上了正轨。该企业的负责人激动地说:“清徐农商银行的服务真到位,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农户们也高兴得合不拢嘴:“清徐农商银行就是老百姓自己的银行,有了这笔资金,我们今年的收成肯定好!”

目前,马峪葡萄示范园拥有葡萄品种100多个,示范推广适合当地种植的葡萄品种30个,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产业化格局,并引导带动附近的村民到示范园就业,解决了当地50余户农民的就业问题,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清徐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渠道优势和资源优势,构建“党建+金融服务+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体系和“机关部室+基层网点”的联动工作模式。瞄准县域市场,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触角,发挥支部联络网点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送金融服务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实现与辖内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建共联,推动整村授信清单式营销拓户,实现党支部、机关部室与营业网点的宣传营销、业务推广“三联动”。围绕清徐特色产品产业集群,积极扶持葡萄示范园区建设、大棚蔬菜种植等项目,累计投放“农业设施贷”2000余万元。

助力乡村旅游迈上绿色发展路

太原清徐宝源老醋坊位于清徐县孟封镇杨房村,是太原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景点,山西省清徐老陈醋酿制技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杨房村更是被评为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清徐农商银行用心服务“三农”,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支持杨房村发展“一村一品”醋文化旅游业建设,借助于“兴农快贷”线上平台,持续加大对醋产业、醋文化旅游开发的支持力度,累计投放信贷资金3000余万元,助力传统醋产业向乡村醋文化旅游业延伸拓展,让乡村吸引力与生命力不断迸发。同时,立足于丰厚的醋文化底蕴,依托区域特色和服务环境,清徐农商银行为宝源老醋坊特色旅游业及周边休闲、餐饮、住宿等提供精细化的金融服务,持续为乡村旅游发展滴管“金融活水”,助力杨房村打造成为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有体验的文化旅游新村,让文旅禀赋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源泉。杨房村的杨大叔就是其中受益的一户。杨大叔在宝源老醋坊干了十多年,如今生活富裕了,逢人直夸:“还是国家的政策好,清徐农商银行是我们身边的百姓银行,有了资金扶持,我们村不仅发展了醋产业,现在连醋文化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杨房村也变成美丽乡村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目前,清徐农商银行已与县域内20余家中小食醋企业建立了信贷关系,提供全流程的信贷支持和资金结算服务,助力企业从食醋酿造到科研创新,再到品牌推广、文化旅游业发展,累计信贷支持突破5000万元,累计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人实现了增收致富,人均年收入增长了70%。在清徐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清徐县坚持醋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广度发展,已建成了“一馆两景区一线路”的“1+2+1”醋文化旅游格局,即1个醋文化博物馆,水塔、紫林两2个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1条精品醋文化旅游线路,每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直接带动销售额达2亿元以上。

马峪葡萄示范园、水塔老陈醋、杨房村文化旅游业只是清徐农商银行金融支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徐农商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政银企合作,时刻牢记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顺应结构调整和绿色经济发展的方向,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产业、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联合发展,围绕特色产业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振兴,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更多“村镇特色+金融”合作的新路子、新模式,推进党建共创、普惠金融行动。

当前,清徐农商银行立足清徐宅基地改革试点,将宅基地金融作为回归“三农”的落脚点、利润增长的新亮点、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目前,清徐农商银行正紧锣密鼓地与当地政府沟通拟定具体实施方案,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多方支持,积极安排相关网点对接清徐县域内10个行政村示范点,并设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点,选派优秀客户经理为“金融村官”,驻扎农村,进村入户开展网格化管理,将“整村授信”作为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武器,通过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金融动力。

同时,清徐农商银行还深化与农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户+农商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农商银行”的服务模式,持续加大支农支小倾斜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网站编辑 - 李书娜